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埃及民众悼念失事客机遇难者

2016年05月22日12: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5月2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一座教堂里,一位亲友(左)在雅拉的悼念仪式上安慰雅拉的母亲。26岁的雅拉是埃及航空公司失事客机MS804上的一名机组成员。当日,家人在开罗的圣玛丽教堂为她举办了东正教的悼念活动。 新华社记者 孟涛 摄

埃及当地时间21日晚,天边最后一抹晚霞正从开罗圣玛丽教堂的屋顶缓缓落下,映照在教堂门前洁白的百合花圈上。

这里正在悼念一位埃航客机失事遇难者,26岁的空乘人员雅拉姑娘。

埃及当地时间5月19日凌晨,一架由巴黎飞往开罗的埃航MS804客机在地中海上空从雷达上消失,机上共载有66人。20日上午,埃及官方宣布在北部城市亚历山大附近海域找到飞机残骸。21日,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但至今未找到任何生还者。

没有尸体,没有棺木,遇难者的哀悼活动陆续在埃及多地清真寺、教堂内举行。在一次次等待、哭泣之后,这似乎成了机上所有遇难者亲属唯一的寄托。

“我与雅拉认识七年了,我们是大学同学。她曾是那样的热情,那样的乐于助人,”一位不愿对记者透露姓名的年轻姑娘说道。

“她曾经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空姐,我们从未想过,这竟会是她最后一次飞行,”说到此处,年轻的姑娘已是泣不成声。

夜幕降临,在埃及首都开罗以北约110公里的纳迪尔·哈拉瓦村,自发的悼念活动正在举行。这里是埃及著名的“法国村”,许许多多的年轻人怀着梦想和沉重的家庭负担到法国谋生。此次空难中,有6名遇难者都来自这个小村子,包括一名叫做哈立德的35岁青年。

“我现在没办法诉说我的心情,哈立德乘坐这班飞机准备回来休假度斋月,在开斋节那天结婚。我们为他准备好了新房,锅里炖上了他最爱吃的菜,妈妈派我到机场接他,而我等来的只有噩耗,”哈立德的弟弟坦塔维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像我们这样贫穷的村落,年轻人不得不到国外打工赚钱。哥哥是全家人的经济支柱,他竭尽所能资助弟弟妹妹们上学,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对妈妈讲,我们连哥哥的尸体都没有……”坦塔维话没说完就挂断了电话,留下一片忙音。

除了葬礼与纪念活动,许多自发组织的网上哀悼活动都收到了上千条留言。一位失去女儿的母亲写道:“再见了我的女儿,我永远记得你带给我的那么多温馨时刻,如果以后我有钱买机票了,我一定要买一张飞过地中海的票,因为我女儿的坟墓就在下面。”

据埃及官方消息,目前海上搜救团队已发现失事客机部分遇难者遗体。目前各方尚无法确定客机坠毁原因。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发言人21日说,埃航MS804客机坠毁前曾自动探测到机舱有烟。但客机失事真正原因还需等搜寻到黑匣子后才能展开调查。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