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携手狙击“萨德” 捍卫共同安全利益

齐亚讴
2016年05月11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波谲云诡。有关各方本应多做有利于平息事态、维护地区稳定、防止紧张升级的事情。但是,美国和韩国却以应对朝鲜“导弹威胁”为由,不顾中国和俄罗斯明确强烈反对,将“萨德”反导系统在韩部署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美防长卡特称,美在韩部署“萨德”即将成为现实,目的是“保护美盟友及驻韩美军”。我们不禁要问,事态真的严重到美、韩非部署“萨德”不足以自保的地步吗?还是这根本就是某些人在煽风点火、另有所图?

其实,简单的几个事实就可以让我们认清事情的本质。首先,朝鲜半岛面积狭小,仅21.4万多平方公里,“三八线”以南纵深不过400公里。而“萨德”系统的主要拦截对象则是射程3500公里、高度150公里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其次,美军在驻韩军事基地已部署有“爱国者-2”和“爱国者-3”反导系统,韩军也部署了“爱国者-2”反导系统,应对所谓的朝鲜“导弹威胁”不在话下。第三,“萨德”系统配套部署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500至2000公里,监测范围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相当于在中、俄家门口安装了一个巨型“探照灯”、“监视器”。

所以,明眼人不难看出,朝鲜并非“萨德”主要防范对象,美此举意欲“一石三鸟”。一是通过部署“萨德”加速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亚太反导体系,服务于构建全球反导系统的终极目标;二是强化美偕韩、日等国构筑的地区同盟,将地区有关国家紧紧绑在美“战车”之上,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三是从亚太和欧洲东西两翼构建针对中俄的“反导包围圈”,对两国进行更有效的军事监控和战略遏制,削弱两国核威慑力。归根结底,美上述目标“三位一体”,部署“萨德”实际剑指中俄,是美维护其“全球领导”地位,打压潜在挑战力量的一环。

当前,美韩部署“萨德”蓄势待发。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利益一致,立场契合,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多年来,中俄一直就反导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2000年7月,两国元首专门发表联合声明,全面阐述坚定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共同主张,反对单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反导系统。1999年至2001年,针对美退出《反导条约》,中俄三次在联大联名提出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的决议草案并以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双方还就反导问题建立了有效的磋商机制,共议形势、共商对策。近期,王毅外长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互访期间就“萨德”问题表明立场,强调美以朝鲜核导威胁为幌子谋求在韩部署“萨德”系统毫无依据,远远超出半岛实际安全需要,是对中俄安全以及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直接威胁。中俄旗帜鲜明、坚决果断地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反对美部署亚太反导系统、维护两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一致声音,是对美挑衅行动的严正警告。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普京总统年内将访华,这不仅将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中俄加强反导合作提供重大契机。双方有必要协调行动,并肩捍卫东北亚地区乃至国际安全与稳定。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