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离任前称中日关系将趋于改善

2016年05月11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片:木寺昌人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常红、覃博雅)综合报道,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消息,新任驻华大使横井裕的赴任日期定在5月15日。在仅剩不到一周的任期内,即将卸任的木寺昌人召开了最后一次记者会。与其前任丹羽宇一郎在离任记者会的“中日关系处在异常严峻的时期”表态不同,他指出,中日关系不会轻易被破坏并将趋于改善。

据日媒报道,现年61岁的横井裕197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曾参加日本政府组织的中文研修班,先后担任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驻上海总领事、驻中国公使等职务。横井裕被认为是“知华派”,这也是日本前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卸任以来,又一位即将上任的“知华派”大使。报道还称,当前中日关系仍然处于紧张状态,日本政府启用中国问题专家意在改善两国关系。

而即将卸任的木寺昌人,于2012年12月开始担任日本驻华大使。前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因为对钓鱼岛问题的“大胆发言”遭日本政界不满,被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作出撤换决定。当时,木寺昌人回应外界提出的“种种赴任后的担忧”时,称自己将进行“耐心外交”,将会实实在在地向中方解释中日友好的重要性。

资料图片:木寺昌人

被日方冀望改善中日关系

木寺昌人的上任颇具戏剧化。

《读卖新闻》2012年报道称,本应在2012年10月接替前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的西宫伸一,于当地时间9月13日8时45分左右倒地昏迷,因抢救无效于9月16日上午在东京医院去世,享年60岁。

距离丹羽宇一郎的回国日程只有半个月,因此,未及上任的西宫伸一突然离去,打了日本外务省和整个日本政府一个措手不及。本已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的木寺昌人进入了日方高层的视野。

日本NHK电视台当时报道称,日本政府起初希望任用在中国有一定人脉且做过大使的官员,但没能找到合适人选,于是从现役官员中选择“在外务省担任过局长以上干部”的人。而木寺昌人实际上并未与中国打过多少交道,但因其具备较高协调国际关系的能力,期望能借此改善当时正在恶化的中日关系。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