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在南海刷“存在感”居心不良

2016年05月08日15: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在南海刷“存在感”居心不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外相岸田文雄本周分别出访欧洲和东南亚,反复挑起南海问题,在这一与日本无关的问题上强行刷其“存在感”,以图遏制中国。

在与意大利、法国等国领导人会见时,安倍均反复提到南海问题,力图获取回应,并推动在5月底的七国集团峰会上讨论南海问题。岸田在访问泰国、缅甸、老挝等国过程中,不断声称南海问题是“紧要课题”,对中国在南海“军事化”表示“关切”。

除了不断炒作南海问题外,日本更是以实际动作频繁施加对这一地区的影响。例如,宣布将租借给菲律宾五架“TC-90”训练机以加强菲对南海的巡逻,其海上自卫队和菲海军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派军舰访问菲、越并象征性停靠苏比克湾、金兰湾,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最近围绕南海的种种举动,要归于其传统的“遏制中国”政策思维。同时,日本积极在南海问题上刷“存在感”的背后有着自身的诸多“小算盘”。

借南海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安倍政府可以为其修宪以及军事野心寻找借口;企图在南海问题上牵制中国,以使自身在钓鱼岛问题上获得更多主动;企图借南海问题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从而扩大自己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出于日美同盟关系的需要,日本需要在南海问题上积极配合美国的搅局行动,同时还可借机扩大其在国际上的地位,试图增加其在构建国际海洋秩序上的影响力。

但是显而易见,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搅局,不仅无益于南海地区稳定与发展,反而将使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化,增加地区未来的不确定性。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所说,作为南海问题上的域外国家,日本在南海问题上近乎偏执地刷“存在感”,无非是刷出了日本在二战期间非法侵占中国南海岛礁的不良记录,刷出了日方当前在南海问题上的不良居心。

中方多次表明,南海争端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域外国家应当为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日本多做利于南海局势稳定的事,莫要为一己私利使地区局势复杂化。(新华社记者 王玉)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