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匠人精神点亮伦敦工艺周

2016年05月07日14: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古色古香的斗笠椅、温润如玉的瓷器、娟秀灵动的杭州丝绸、栩栩如生的陶泥人偶……各种精美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为正在举行的伦敦工艺周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伦敦工艺周旨在发掘低调的手工艺人,呈现匠人的精湛手艺。在3日至7日举行的2016年伦敦工艺周上,许多商家提供收费或免费的预约参观,让人们不仅能近距离欣赏手工艺品,还能观看和体验工艺制作过程,感受手艺人精雕细琢、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

今年的伦敦工艺周注入了许多中国元素。当记者来到伦敦的建筑中心时,这里举办的中国当代手工艺专场已吸引不少外国宾客驻足观看。

“我很喜欢这些中国手工艺品,它们很漂亮,”正在欣赏作品的多琳·戴维告诉记者,“我对中国茶壶很感兴趣,所以我专程过来观看茶壶的制作过程。我自己就收藏了一个中国茶壶。”

茶盘、茶宠、茶杯……记者发现小小展厅陈列了不少来自江西景德镇的陶瓷器。

“这套茶具从设计出稿到打样成型、从选定原料到制作生产再到装饰上色和烧成,整个制作流程花了3年时间,其间经历了多次失败和反复打磨,”一名年轻手艺人指着一套太极系列茶具向记者介绍道。

“我觉得这套茶具算是拿得出手的,能打90分吧,”他打趣道,“我希望自己的作品没有留下遗憾,各方面都达到心中的标准。我想工匠精神就是指这种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吧。”

他说,陶瓷在烧制过程中会变形,成品往往无法达到设计时的效果。“这是一个需要耐心、细心的活儿,更是中国的国粹精华。”“作为年轻人,我不想只是照搬照抄传统老工艺,我喜欢把自己的想法融入传统文化当中,”他补充道。

“茶与太极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都代表了一种安静平和的生活方式,”他说,“在设计它的时候,我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最大限度保留太极的元素。我省略了传统茶壶应有的把手、壶钮,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双层壶身的设计。这样既能起到防烫的作用,也方便我们使用。”

另一名年轻手艺人说:“我们有自己的想法,想做一些既好玩又有意思的作品。如果做出来的东西和大家的一样,就没意义了。”

负责展览的中国设计中心负责人瞿铮说,手工艺复兴不是把过去的东西照着做一遍,而是利用当下的科技进步来提升老工艺。他指着一把明式官帽椅介绍说,这把椅子结合了传统蜡染工艺和有机玻璃等现代工艺材料。旧物新作,赋予了中国传统家具新的生命力。

此外,刺绣作品也是此次中国手工艺专场的一大亮点,参展的不仅有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及精湛刺绣工艺的南宫秀,也有古董手工艺绣品改制而成的现代时尚作品。这些作品以现代生活为创意原点,融入了当代设计思维,使西方民众对中国新一代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记者吴丛司)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