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图书逾期近70年归还 借阅者被免于罚款

2016年04月29日13: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埃普瑟姆社区图书馆28日在社交网站上说,这家图书馆1948年借出的一本图书在超期近70年后被借阅者归还,馆方以借阅者当时还是孩子为由,免除了罚款。

1948年,一个小女孩在这家图书馆借阅了一本名为《毛利土地的神话和传奇》的图书,本应在1948年12月17日前归还,但她无意间把书带到了国外,直到最近回新西兰探亲时才有机会把书还给图书馆。馆方表示,这本书保存状况不错,借阅者非常喜爱这本书,在几十年时间里读了很多遍。

贴在这本书上的借阅须知显示,图书馆当时规定,逾期不还需要缴纳罚款,逾期不超过一周罚款3便士,超过一周每天罚款1便士。根据这个规定计算,这本书超期24604天,要罚款102镑。考虑通货膨胀因素,这笔罚款相当于现在的7300多新西兰元(约合3.28万元人民币)。不过,如果按当下奥克兰图书馆超期一天罚款1新西兰元的标准,则需要缴纳近2.5万新西兰元(约合11.26万元人民币)罚款。

但这家图书馆表示,借阅者现在70多岁,借书时还是一个孩子,可以原谅。图书馆管理员在社交网站上说:“不会向孩子收取超期借阅罚款,一分钱都不会收!她把书保管得如此之好。看到这本书回到图书馆并听到如此酷的故事,我们都激动得要窒息了。”

这一消息引发不少网友评论。有人说:“能不能考虑也给1969年从豪伊克公共图书馆借出来的书来个‘大赦’呢?”也有人说:“我们能不能回到超期罚款一天只有1便士的时候?”

不是所有超长逾期不还的借阅者都那么幸运。据新西兰媒体报道,2006年3月,北岛城市罗托鲁阿公共图书馆曾收到一本超期61年的幽默双关语手册,借阅者被罚款超过9000新西兰元(约合4.06万元人民币)。图书馆还曾尝试在新西兰在线交易网站上拍卖那本书,以帮助借阅者缴纳罚款,但没有成功。(宿亮)

(责编:赵苗苗(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