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倡议消弭分歧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2016年04月29日10:57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4月27日至28日,第22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在新加坡举行,中国和来自东盟10国的代表在友好协商的氛围下进行了会谈。但是南海问题始终是中国与东盟部分成员国间最大的障碍,在本次会议上中方发出倡议用联合声明的形式再次确认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有效性。

28日,第22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在新加坡结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伟强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这也是新加坡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第一次举办这一会议。

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讨论今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双方在友好协商的氛围下讨论了这一工作的安排情况。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池伟强说,“庆祝活动将在今年九月份东盟峰会后在老挝首都万象进行。我认为25周年庆祝活动,将及时为中国东盟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充电,探讨合作方法,加强合作关系,落实中国与东盟领导人达成的中国东盟2016-2020联合宣言行动计划。”

然而摆在中国和东盟面前的除了友谊、协作、合力共赢之外,还有南海问题。虽然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很多场合强调,南海问题是中国与几个东盟国家关于几个岛屿归属权的问题,而不是中国与整个东盟的问题,但是与南海相关的话题还是成为了本次记者会的焦点。

不久之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对老挝、柬埔寨、文莱的访问中与三国就南海问题达成重要共识,新加坡《海峡时报》源引两位前新加坡官员的表态,称这是在分裂东盟。刘振民部长表示,看到这一消息是他在飞往新加坡的航班上感到非常震惊,“昨天我跟新加坡的同事们进行了核实,向他们提出了这个问题,要求新加坡方面澄清,那么我想和记者朋友们分享的是,新加坡同事跟我们确认,这两位新加坡朋友发表的言论完全是个人言论不代表新加坡政府。”

在记者会上,一位记者在涉及菲律宾南海仲裁的问题中使用了“国际法庭”一词,刘振民直接指出了他的错误,“这个仲裁庭是由前国际仲裁委员会主席指定的五个人组成的,所以这不是国际法庭,是五个个人。”

刘振民认为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办法是遵从南海行为各方宣言,而不是向毫无关联的组织提出仲裁。这种行为本身也是背离宣言精神的,“用一个五人的仲裁委员会去挑战由11个区域内国家签订的区域性规则机制,这是危险的。”

刘振民将现在南海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归结为南海的新问题,为了应对这种新问题,唤醒区域内国家继续尊重、执行南海行为宣言,中方在本次高官会议上提出希望在7月份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上,由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发表联合声明促进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刘振民说,中方已经提出了声明草案,“主要内容包括,确认各方对遵守‘宣言’的承诺、明确‘宣言’的地位和作用、重申对‘宣言’主要原则和精神的认可、确认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确保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由直接相关国家通过谈判解决争议,共同推动早日达成准则、以及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驻新加坡记者 孙牧宁)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