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报告称,亚洲正重回世界舞台重心

2016年04月29日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报告称,亚洲正重回世界舞台重心

  加拿大知名智库亚太基金会28日在该国新斯科舍省的圆桌会议上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亚洲因素对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影响》。报告称,亚洲正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重心。

  报告预计,到2030年,亚洲将占全球人口的53%,全世界GDP总量的50%,拥有全球64%的中产阶级。

  这是亚太基金会第一份深度研究亚洲振兴对加拿大大西洋省份影响的报告。

  报告称,亚洲约50个经济体人口总量占全球人口一半以上(44亿)。2014年,亚洲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37%。亚洲有4个经济体位列全球10大经济体之中。

  报告预计,2016年亚洲经济增长速度接近5.5%,高于北美、欧洲以及世界水平,并且在未来15年里,这一增长速度有望保持在5%左右。

  “这种增长意味着到2030年,亚洲经济总量将接近全球经济总量的一半”,报告称。

  报告对亚洲国家经济增长也进行预计。报告称,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维持在1%到2%。而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将维持高位,保持在4%到7%之间。

  报告引述世界银行的预估称,到2030年,全球2/3的中产阶层将集中在亚洲。随着财富状况的变化,这些地区的消费需求也将发生显著变化。

  报告关注亚洲的城镇化。报告预计,到2030年,亚洲54%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未来15年里中国人口的60%将会生活在城市,而城镇化需要大量的投资、房屋、电讯科技等基础设施。

  对于亚洲的能源消费,报告称,在未来20年里,亚洲经济体消耗的能源将会占到全球能源消耗的一半,但能源的自给率不足,需要大量进口。

  报告称,亚洲还将激发全球科技创新。2015年,全球50个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中,9个在亚洲。而在互联网用户方面,到2015年,全世界约47%的网民来自亚洲,到2020年,这一地区的智能电话用户有望达到30亿,而中国、日本、韩国将成为这些市场的全球领军者。报告也对东盟十国进行了关注。

  报告还就加拿大改变单一依赖美国的出口策略提出建议。报告称,从2000年到2014年,加拿大对亚洲的出口增长了136.8%,而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为12.5%。

  亚太基金会是加拿大专注于亚洲事务的知名智库,成立于1984年。亚太基金会总裁斯图尔特·贝克(Stewart Beck)在报告前言中称,未来若干年里,全球政治经济的支柱将从西方转向亚太地区。贝克曾经担任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徐长安)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