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达826亿美元

2016年04月28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普华永道4月2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115宗,交易金额达到826亿美元,已超过以往任何年度交易总金额。

报告指出,2015年三大类投资者(民企、国企、财务投资者)在海外并购交易活动中均表现活跃。

2015年,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占比达58%。就投资目的地而言,欧洲和美国等成熟市场仍然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最重要目的地。同时,中国企业2015年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并购数量达到93宗,仅次于欧洲和北美,同比增长63%。

据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李明分析,2015年第四季度到2016年第一季度,人民币的汇率及外储的剧烈波动为国内企业的海外业务拓展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从数据上来看,这并未对海外并购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从长期来看,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海外并购提高企业竞争力、多元化配置海外资产都是海外并购的推动力;预计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仍将持续强劲。

但就商务部研究院、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等此前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显示,在中国企业海外的经营状况方面,有24%的企业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对此,普华永道表示,中企并购的标的有很多企业财务上本身就很困难,但这些项目本身在全球布局方面的意义很难通过财务状况来判断,况且能源、资源类标的具有很强的周期性,需要从长远角度来评价。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