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新合作,拓展增长极限(钟声)

2016年04月25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合作创新正成为继贸易和生产合作后,经济全球化的又一重要表现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创新合作十分活跃。习近平主席同来华访问的瑞士联邦主席施耐德—阿曼共同宣布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和外国建立的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在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希望双方做好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澳大利亚“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的对接。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二次会议、第四届中德创新大会等创新合作会议相继举行。

  创新合作,是“十三五”时期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当前,中国在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有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式创新”的独特性为中国成为创新大国提供了基础。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称,中国的创新规模不断扩大,有潜力坐上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宝座,有望成为全球创新典范。致力于以创新发展理念推动自身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积极加强同其他国家创新领域的战略对接、探索建立交流对话的长效机制,为创新合作开拓新路径。

  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创新能力。近代以来,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转移,科技中心始终是经济中心地位转移的强大支撑。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各国创新发展的意愿尤为急迫,争相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美国总统奥巴马连续3次推出国家创新战略;德国3次颁布高技术战略,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工业4.0计划;日本、韩国以及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都在积极部署出台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或规划。

  经济全球化时代,创新要素加速流动,创新资源全球配置,创新合作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需求。瑞典经济学家马茨·威廉松指出,伴随人才和技术等更多创新资源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世界范围内的创新活动也日趋连接为一个整体,国际合作创新正成为继贸易和生产合作后,经济全球化的又一重要表现。

  科技进步让创新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采用、造福人类的速度日益加快。“本杰明·富兰克林在1752年发现了电,理查德·特里维西克于1801年制造了蒸汽机车,但直到近100年后电和汽车才进入千家万户;第一部智能手机于2007年上市,而如今智能手机用户已超过15亿。”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约翰·凯近日撰文指出,若将1870—1970年视为人类实现了有线连接的“特别世纪”,如今人类即将迎来实现无线连接的“特别世纪”,生产率增长的极限只取决于创造力的极限。

  拓展创造力极限,让创新成果给人类带来新的福祉,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携手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5日 03 版)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