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墨西哥作家德尔帕索领取塞万提斯文学奖

2016年04月24日14: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马德里4月23日专电 现年81岁的墨西哥著名作家费尔南多·德尔帕索23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领取了2015年度塞万提斯文学奖。

在马德里阿尔卡拉大学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坐在轮椅上的德尔帕索从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手中接过这一奖项。

这位常年多病的作家没有如往届获奖者那样登上讲台演讲,而是坐在观众中间发表了获奖致辞。在致辞中,始终在作品中关注拉丁美洲、尤其是墨西哥历史与现实的德尔帕索以激烈言辞批评了墨西哥社会的现状。

费利佩六世在致辞中强调西班牙语的“丰富性与生命力”,并表达了对西班牙文学巨匠塞万提斯与他的不朽名作《堂吉诃德》的敬意。

德尔帕索1935年4月1日生于墨西哥城。他曾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修读经济,后来到伦敦担任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长达14年,还曾在巴黎的法国国际电台工作。

德尔帕索获得过多个文学奖项,其作品《帝国的消息》曾入选“自1982年以来西班牙语文坛最优秀的100部小说”。

塞万提斯文学奖是西语文学界的最高奖项,被誉为西语世界的诺贝尔文学奖,其颁奖仪式于每年4月23日,即塞万提斯逝世纪念日这一天举行。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