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黑夜站立”是法国社会治理困境的一面多棱镜

2016年04月24日14: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4月22日,在法国巴黎共和国广场,“黑夜站立”运动参与者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活动。 新华社记者 郑斌 摄

近日,法国的“黑夜站立”社会运动引起广泛关注。这场因抗议法国政府劳动法修改草案而起的运动,犹如一面多棱镜,折射出法国社会治理机制僵化之窘。

3月31日,法国七大工会联合发起了反劳动法改革大游行,以学生为主的一些年轻人在一家左派报纸的倡议下,聚集于巴黎共和国广场抗议至深夜,“黑夜站立”运动由此发端。

运动诞生后,始终与法国学生群体、工会组织反对劳动法改革的其它街头运动紧密呼应,声势不断壮大,如今已蔓延至法国数十个城市。在巨大的社会压力下,法国总理瓦尔斯已向学生妥协,承诺修改草案多项条款。旨在放活劳工市场的劳动法修改草案,其改革成色不得已一降再降。

实际上,法国上上下下心知肚明,要想加速增长、改善就业,改革过于僵化的用工机制、降低高昂的劳动成本势在必行。法国《巴黎人报》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法国人原则上同意对劳动法进行改革,然而具体到此次改革,却有高达70%的人不同意。

原因何在?因为这次改革动了真格,提出的延长劳动时长、提高雇主用工自主权等措施触及到了各行业人员及学生群体的福利。某种意义上,对法国来说,恰恰是这些高福利拖累了法国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然而,一旦触动利益的奶酪,谁都不愿妥协让步。

“黑夜站立”衍生的一系列现象,清晰凸显出当前法国社会治理面临的困境:当社会发展遭遇停滞、利益格局需要调整之时,街头运动大大增加了改革阻力,而政府又欠缺推行改革的意志和能力,最终导致真正有利于社会长远发展的改革难以推行,继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前途。

“黑夜站立”运动绵延多日,并仍将发酵一段时间。从运动演变来看,初期不时发生的暴力行为有所减少,参与者已不再单纯地进行抗议,辩论演讲的成分大大增多。人们关注的议题也从反对劳动法改革开始扩展至社会治理、选举制度、环境问题多个领域。一位名为儒勒的活动组织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大家更多探讨的是为什么法国社会陷入僵局,各种问题没有解决出路,我们选举出来的民意代表为什么不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或许,反复的辩论与探讨有助于启发法国民众寻求自身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有着“我思故我在”悠久思辨传统的法国,不乏坐而论道而不起而行之的先例。

对当下的法国来说,如果各阶层不能凝聚共识,以理性的精神、实干的态度正视改革阵痛,采取行动,辩论本身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人类发展史上的诸多案例早已证明,只有理性妥协、脚踏实地才能以最小代价推动社会发展再上新阶。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