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瑞关系升格,为何突出“创新”二字?(望海楼)

王义桅
2016年04月11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访问的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瑞两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这是中国和外国建立的首个独具特色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也是继中德创新合作年之后,中国与发达国家深挖合作潜力的又一尝试。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体现了中国与他国或地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特色,也将引领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瑞关系升格,为何突出“创新”二字?创新,是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也是中国和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的话题。

  首先,创新才能解决中国问题。当今中国,从经济新常态、发展模式转型,到全面深化改革,都是史无前例的。如今世界发展态势已经证明,西方基于千万级、亿级人口实现的工业化、现代化经验,在新时期已经捉襟见肘。对中国而言,靠对外开放、拿来主义已远远不够,经验主义更不好使。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对外关系也是如此。创新合作,就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重要理念,这在外交关系上也得到鲜明体现。

  其次,创新合作给发达国家带来新机遇。中瑞自贸区的建立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中国制造2025”与“瑞士工业4.0”对接为此指明了方向,共建“一带一路”为此开辟了更广阔空间,中方也愿同瑞方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框架内合作。双方应该在巩固扩大自由贸易和金融合作基础上,把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同瑞士的创新优势相结合,支持两国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开展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创新合作,深化在可再生能源、现代生态农业、节能环保、医药等领域互利合作。这些都是创新合作所带来的新机遇。

  再次,解决中国问题也是在解决世界问题。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助推中国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发动机角色。这在发达国家经济普遍低迷、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的情形下,无疑是极大的利好。合作创新与创新合作,既是解决中国问题,也是解决世界问题的新思路。中国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引领中国发展升级换代,也为世界发展注入新活力。

  习近平主席在与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会谈时指出,开拓创新是中瑞关系最突出的特点。坚持平等互尊、交流互鉴是今后发展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

  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发达国家之一,又是最早与中国建立自贸区的欧洲大陆国家。可以说,中瑞关系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引领者。如今,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必将进一步深挖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的合作潜力,并将把中瑞关系带入新阶段。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