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趁热打铁外交出击意欲何为

2016年03月29日13: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结束对邻国巴基斯坦的首次出访,这是他2013年宣誓就职以来首次访巴。据悉,他还将在“今年春天”对土耳其进行访问。

年初伊核全面协议正式执行、欧美解除对伊相关制裁后,伊朗在外交领域动作频频: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本月上旬访伊、伊朗外长扎里夫本月中旬访土。

伊朗这一系列“趁热打铁”的外交动作是想打开何种局面?

【发展经贸 输出能源】

在26日访巴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鲁哈尼将焦点集中在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向巴基斯坦的电力输出和两国间的天然气管道建设上。

2016年3月26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出访当地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路透社图片

根据巴基斯坦贸促机构数据,巴伊两国间的贸易额2010年到2011年间仅为4.32亿美元,这一数字在2008年到2009年间高达13.2亿美元。

电力供应紧张的巴基斯坦有着巨大的用电需求。鲁哈尼表示,伊朗计划将向巴基斯坦的供电量提升至原先的三倍。

巴基斯坦需要从伊朗进口石油、天然气和钢铁。伊朗则对巴基斯坦的纺织品、医用制品、运动用品和农产品有需求。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此前和鲁哈尼共同出席一个商界会议时表示,双方达成协议,两国间贸易总量到2021年将提升至50亿美元。

鲁哈尼称有兴趣将巴基斯坦南部的瓜德尔港与伊朗西南的恰巴哈尔港相连接。谢里夫则表示,巴方将对伊新开两个口岸,以推动两国经贸发展。

谈到两国间被长期延误的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鲁哈尼表示,伊朗已经把管道修建到两国边境地区,准备好向巴输送天然气。

这一被称为“和平管道”的工程项目总额高达70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设计之初旨在经巴基斯坦,将伊朗的南帕尔斯气田与印度相连接。

美国一直反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参与建设,称该项目违反美国对伊朗施行的制裁条款。该管道巴方段2013年开建,迄今进度不及一半。印度方面则于2009年以经费和安全为由退出项目。

而土耳其方面对伊朗能源的渴求也是显而易见。

达武特奥卢本月上旬访伊时表示,随着西方开始解除对伊制裁,“我们可以轻易达到年贸易额300亿美元的目标。”

据土耳其数据机构统计,土伊两国2015年贸易额仅为97亿美元。土耳其主要对伊出口汽车和钢铁产品,伊朗则主要向土出口油气能源。土耳其同时还充当伊朗对欧洲能源输出的“中转站”。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