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老年宜居项目建设开始从“求量”到“重质”转变

2016年02月24日13: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常红)今天上午,中国首部老年宜居环境蓝皮书《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布报告(2015)》发布会在京发布。

《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布报告(2015)》在京发布会现场 康登慧 摄

蓝皮书指出,老年宜居环境是顺应人口老龄化形势的发展提出来的一个新理念,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关系全体公民老年期的生活和生命质量,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要围绕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抓紧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注重可操作性。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燕珉对《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展报告(2015)》进行解读。周燕珉教授指出,我国的养老产业发展仍刚刚起步,尚未形成完整健全的产业链与产品类型标准体系,在策划定位、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环节均存在一些问题。

周燕珉教授认为,随着养老政策力度的加大,大城市将迎来养老居住产品市场化建设的高峰,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需求将更加凸显,住宅适老化改造需求将受到重视。同时,老年宜居项目类型将根据需求进一步细分,项目建设开始从“求量”到“重质”的转变。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主持,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深远、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燕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