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实践者(国际论坛)

瓦莱里娅·瓦耶
2016年02月17日0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中国有许多值得墨西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2015年,全球环境治理领域成就瞩目,尤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巴黎协定》,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促使人类以超越国界和短期利益的眼光,为长远大计采取团结一致的行动。

  拉美地区民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度非常高。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目前有74%的拉美地区民众认为气候变化这一问题已迫在眉睫。随着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突出,作为重要的石油出口国,墨西哥开始不断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墨西哥政府制定的目标是到2024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35%,需要投资1500亿美元。

  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中国有许多值得墨西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中国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在太阳能、风能、水力发电等领域取得了许多进展。中国政府还出台系列相关政策及法律,包括于2005年颁布、2009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以及2007年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后者包含了构建低碳社会和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

  中国虽然也是能源消费大国,但却将气候变化列为发展的优先议题之一,具有积极意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重申了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同时承诺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中国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切实履行所作承诺,无疑是全球气候变化议程中的一名先行者,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也将更加重要。

  除了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目标还包括改善与加强核能、水力资源、煤层气的开发与生产,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以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以及节约能源等,这些对于墨西哥政府都有借鉴意义。此外,墨西哥还应学习中国推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推广,以及将重点放在减少能源生产环节的污染方面。

  中国是世界大国,但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西方工业大国相差很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倡导和而不同,允许各国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应对之策。这一想法确实更能惠及发展中国家,毕竟发展中国家如今正和发达国家一起遭受着发达国家几个世纪以来污染环境所造成的影响。无疑,发达国家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目前,中国正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进,世界真切期盼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取得更多成绩。

  (作者为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美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7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