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各国宽松货币政策加码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2016年02月11日13:5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导读美联储主席耶伦最新讲话不提3月加息,主要关注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各国宽松货币政策加码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引发广泛关注。她在回答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提问时,不再提3月加息的可能性,而主要谈到美国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她认为金融压力如果持续,可能压制经济前景。美股下跌、美元上涨、信贷利差扩大,都可能给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如果石油行业和新兴市场经济体情况恶化,将对全球经济构成更大压力。但美联储目前暂时不考虑降息。

  我国金融市场在春节期间休市,而国际金融市场遭遇剧烈震荡,不停地“打秋千”。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亚洲,股票市场集体大跌,欧洲股市连续7天疲软。原油价格跌破每桶30美元。美元下行,推升欧元和日元,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一路上涨,创下近8个月来新高 。

  国际金融市场“打秋千”,世界各国的央行忙着找对策。今年1月以来,多国央行加码宽松。欧洲央行率先登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经济下行风险再度上升,欧央行政策立场需要在3月重新审视。随后,1月29日,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并表示如有需要将毫不犹豫扩大宽松。2月4日,美国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美联储去年12月加息以来金融环境已经收紧,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美元走强将伤害美国经济。到今天凌晨,连美联储主席耶伦也不谈加息改考虑降息了。各国宽松货币政策纷纷加码如何影响全球经济引人关注。

  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日本央行意外负利率、欧洲央行暗示将加大宽松力度等一系列事件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影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作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最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股票市场表现疲弱。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美元下行,推升欧元和日元。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一路上涨,创下近8个月来新高。为什么这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幅度这么大?

  赵锡军:国际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有密切的联系,和各国财政金融政策也有密切联系。全球经济处于一个比较复杂的状态,有些国家是有一定的复苏,但是大部分国家复苏的并不是特别好,甚至有些国家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在这种分化和比较复杂的环境之下,各国的政策也出现一定的变化,有些国家出台了一些收紧的政策,但大部分国家都是放松甚至非常宽松的表现。由此带来的全球投资者的心理状态很不稳定,大部分投资者可能出于避险的考虑,特别不愿意把资金投入到这些长期的、跟实体经济有密切关系领域的里,而是更多的从规避风险的角度投到一些短期能够有稳定收入的品种去,比如黄金。资金在全球市场上这种不断的、没有规律性的流动,带来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和全球不同货币汇率的不稳定。

  经济之声: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市场持续动荡。去年大家很关注新兴市场资本外流、比如巴西和和俄罗斯的货币都大幅贬值。如今担心发达国家货币贬值,股市大跌。这种现象透露出全球经济怎样的基本面?

  赵锡军:全球经济目前还没有说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比如说美国,原来以为它复苏的情况会比较顺利,但是现在看起来并不是如此,特别从最近的数据来看,除了就业状况略微有改善以外,其他方面的数据并没有表明美国经济有多少改善。原来大家认为美国会持续加息,这种判断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复。再加上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复苏情况并不是特别好,甚至有些还出现困难,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的方向性不明确,各国出于自身的考虑,出台了不同的政策,导致市场资金的流动漫无目标。

  经济之声:今年1月以来,多国央行加码宽松。欧洲央行率先登场,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这种扩大宽松的政策对金融市场有什么影响?

  赵锡军:客观一点来讲,目前各国由于财政方面的压力已经非常大了,也就是说国家的国债规模已经非常大,不可能再通过财政方面扩大负债来刺激经济,那就只能通过货币政策手段。货币政策放松,就会带来大量的流动性和资金瘀积在市场里,这些资金又不能投到实体经济里去,因为它找不到发展的方向,那就只能在金融市场上进行大量的投机和套利活动,结果会带来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波动,进一步的找不到方向。我个人认为,这些政策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出台的,结果可能会对经济的某些方面有作用,但是长期来看,它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不断的震荡。

  经济之声:我们并没有看到这种不断加码的流动性政策给金融市场带来一些正面的刺激效应,您怎么看?

  赵锡军:确实是如此。因为如果是在一个正常的状态下,经济发展有明确的方向,投资也有明确的方向,那么我们通过财政政策或者货币政策的放松,有更多资金能够投入到有发展方向的实体经济领域里,那么这种政策的放松刺激会带来经济的发展。但现在我们在经济发展没有找到明确的方向,只能是病急乱投医,通过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来应对,但是这个政策的效果现在并不是特别明显,反而带来市场的波动和大家心理上的压力。

  经济之声:接下来全球金融政策的制定者,应该如何进一步合作来确保市场稳定,减少大幅波动给经济带来的潜在风险呢?

  赵锡军:未来如果这种情况延续下去,各国都漫无目的的通过这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那么就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一个是全球经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支持,另外可能会带来“汇率战”,大家竞相贬值、竞相降息,结果很难控制。接下来各国在经济政策方面要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出现货币战或者利率战、汇率战的状况,另外全球经济政策一定要倒向支持实体经济,比如我国目前已经提出了供给侧改革,而不是简单的通过放松政策来刺激经济。

(责编:杨文全、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