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就职招待会在京举行

2016年02月0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2月4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就职招待会在北京举行。

阿利莫夫在致辞中表示,“上合组织是一个拥有先进理念的组织。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已成为本组织成员国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当今世界以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为代表的新威胁、新挑战层出不穷,国际形势正经历复杂深刻动荡。而富有强大生命力的‘上海精神’正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断注入上合正能量。”

阿利莫夫强调,2016年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历程中注定是个特殊的年份:6月将在塔什干举行上合领导人峰会,届时将对本组织过往15年的活动做出评价。15周年峰会将议题丰富、富有成果,筹办这一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2016年最主要的工作。

阿利莫夫说,“15年来,本组织已经成为多极世界中最富吸引力的中心之一。在此期间,‘上合大家庭’扩大了2倍:今天组织已涵盖从东欧、波斯湾到中亚和南亚的18个国家,这一区域生活着30多亿人口。本组织的活动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针对任何一方。”

阿利莫夫表示,“2016年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的春天的到来。毋庸置疑,‘上海精神’的聚合力、成员国的团结一致将保障组织发展迈上新台阶,务实合作达到新水平,以实现美好生活之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致辞中指出,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倡导并坚定奉行“上海精神”,积极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成员国不断深化传统友好和政治互信,共同推动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上合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日益突出,树立了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区域合作典范。

张业遂说,上合组织秘书长肩负着弘扬“上海精神”、推广组织理念、协调落实各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使命。相信阿利莫夫先生将凭借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为秘书处工作带来新气象,更好地服务于组织发展大局。中方作为上合组织秘书处东道国,将继续大力支持秘书长本人和秘书处工作。

来自中国政府各部门的代表,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驻华使节,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独联体成员国、欧盟成员国及其他国家驻华使节,以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300多位嘉宾出席了此次招待会。此外,众多知名学者、著名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实业届人士、中外媒体代表等也应邀出席。 (张健)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