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孟谋划建海上联合部队 印海军或开入孟第一大港

2016年02月03日13:5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印度教徒报》2月3日报道,孟加拉国外交大臣沙希德·哈克称,印度和孟加拉国有望就印度获权使用孟加拉国吉大港进行讨论,并部署联合特遣部队以加深海洋军事合作。

哈克表示,与印度特遣部队合作是“着眼于我们对所签署的海洋军事合作备忘录”。3月的第1周,双方将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会议,共商目前形势,并讨论如何把备忘录中记载的共同认识付诸于行动。他表示双方有关吉大港使用问题的对话进展顺利。在被问及将来是否会通过部署联合特遣部队的方案时,他称所有的问题都会开始着手处理。

在去年6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两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备忘录内容包括“孟加拉湾和印度洋的海洋经济与海洋军事合作”,及“吉大港和蒙格拉港口的使用问题”。

在沿海运输方面,两国还签署了“标准作业流程”。此前,中国援建吉大港,这一举动引起

印度关注,被印度认为是中国政府针对印度建立所谓的“珍珠链”包围圈。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哈克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及特别秘书多瓦尔、印度水资源部长阿玛吉特·辛格共同回顾了在莫迪总统访问期间所签署的各项协议进程。哈克向媒体称会谈主要涵盖四个领域,具体内容包括和平、发展、安全、边境管理、打击非法贸易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问题。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细节。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