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外长:中国愿与毛里求斯推进两个对接、探索两个拓展、深化两个合作

2016年02月02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2月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1日,外交部长王毅同毛里求斯外交部长西纳坦布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毛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两国规模、人口、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但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两国的互利合作进展顺利,成果显著,中国已成为毛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人文交流活跃,为中毛友好夯实了民意和社会基础。中国在毛建立首个海外文化中心,鼓励志愿者担任两国友好使者,毛已成为中国游客赴非主要旅游目的地。

王毅表示,中毛关系日益显示出战略意义,并超出双边关系范畴。面向未来,中方的合作思路是:

一、推进两个对接。一是推进中毛合作与中非合作对接。习近平主席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相信毛里求斯将在其中找到应有的地位和作用,使中毛、中非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对接中毛各自国家发展战略。毛希望发展创新产业,实现“2030愿景”和“第二次经济奇迹”,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战略,可以相互借鉴,相互支持,开拓更多互利合作空间。

二、探索两个拓展。一是推动中毛合作向西、向非洲大陆拓展。充分发挥毛在非洲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将毛逐步打造成中国对非投资的门户和对非互联互通的枢纽,探索合作建立对非合作金融服务中心、面向非洲的培训平台和连接与非洲各国航空联系的可能性。二是推动中毛合作向东、向印度洋拓展,重点是加强海洋经济互利合作。中方视毛里求斯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愿本着开放姿态和自愿原则,与毛方探索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效途径。

三、深化两个合作。一是不断加强两国各层次人员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增进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互鉴。二是不断深化在气候变化、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合作,维护共同利益。

西纳坦布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引擎,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令人鼓舞,毛里求斯为有中国这样的真诚朋友和可靠合作伙伴感到高兴。毛方愿与中方加强战略合作,在双边和中非合作层面提升两国关系。毛方愿与中方深入探讨实现两个对接、探索两个拓展、深化两个合作的具体方案,尤其是向西拓展在非洲大陆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毛方还愿同中方建立毛中自由贸易区,商签双边海洋合作的政府间协议。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