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阿盟总部聆听中国声音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韩晓明
2016年01月23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21日下午,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广场周围灯柱上飘扬着中国和埃及国旗,分外醒目。无数双友善的眼睛都在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大楼并发表重要演讲。

  离演讲预定时间还有两小时,驻开罗的各国记者、阿拉伯国家驻阿盟使团代表、阿盟工作人员以及埃及政府官员等数百人就陆续来到会场。“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全体阿拉伯兄弟发表重要演讲,这对阿中关系将产生深远影响。我能来到现场聆听,感到非常荣幸。”苏丹驻埃及大使馆新闻随员穆罕默德·库巴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阿盟工作人员玛娜伊·穆瓦菲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对阿盟总部的访问,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阿关系和对阿盟的积极支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

  习近平主席向阿拉伯国家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他表示,中国中东政策的目标是“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认为,未来5年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时期,必须抓住。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第二,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第三,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第四,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

  习近平主席提出中东和平问题的中国主张,入情入理;提出四点建议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可行;提出“百千万”工程促民心交融,让人才和思想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富有创意。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掷地有声,字字千钧,引起现场听众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法德勒·贾瓦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并在这里发表演讲,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他的演讲太精彩了,我听了很受感动。” 贾瓦德还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间有着长久的友好交往历史,中阿加强合作将使阿拉伯世界受益。

  “习近平主席演讲赢得这么多掌声,同中国在中东事务上秉持公正态度、与阿拉伯国家保持深厚兄弟情谊密不可分。”沙特驻阿盟代表团安全事务顾问巴德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重要作用不可或缺,我们希望听到更多中国声音,以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进步和合作。

  埃及亚历山大大学东方语言系教授、作家和政治分析人士艾哈迈德·福阿德·安瓦尔说:“习近平主席演讲主旨清晰,内涵丰富,充满中国哲理和中国智慧。”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艾伊曼·萨拉玛博士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大力支持埃及、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正义事业。几十年来,无论是在联合国还是其他场合,我们都能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支持,听到中国主持公道的声音,这就是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同中国长期友好的深层原因。”

  苏丹驻阿盟副代表拉希德·塔伊卜大使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对中东如何实现和平与稳定提出了看法,他认为对话是实现中东和平稳定的唯一方式,我们必须为之创造条件,否则和平只是‘空中楼阁’。”

  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菲阿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关于反恐的观点,认为他的讲述有针对性,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在反恐领域应该开展更多合作。

  (本报开罗1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3日 1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