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分享经济,如何破解成长烦恼(记者观察)

2015年11月26日03: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2015年9月30日,英国伦敦大量出租车停在舰队街,抗议优步打车软件。
  人民视觉

  空中食宿(Airbnb)等网站被指是旧金山住房成本不断高涨的重要诱因。以限制空中食宿等短期租房市场为主要目的的F提案在旧金山引发争议,支持与反对者各执一词。图为一处住户门外贴有支持F提案的标语。
  人民视觉

  空中食宿员工在巴黎的办事处工作。
  人民视觉

  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分享经济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遭遇众多反对,面临各种挑战,引发监管机构和经济学家们的关注。在鼓励和加强监管中实现平衡,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是一个世界性话题

  

  美国

  服务商获得巨额融资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本·路易斯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每天穿行在旧金山市区。几个月前刚辞职的他,通过注册成为手机叫车软件Lyft的司机,为陌生人提供出行服务,并在相对自由的工作时间里获得较可观的报酬。这样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个人对个人”(P2P)交易的分享经济模式已在美国乃至全球兴起,引发监管机构和经济学家们的关注。

  创立仅3年的Lyft是美国一家典型的分享经济型企业。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私家车数量的大幅增长逐渐成为导致城市交通拥堵、出行困难的“元凶”,像Lyft这样以分享为噱头的新兴商业模式正是看准了潜力巨大的城市交通出行市场,利用私家车主与乘客之间的出行需求匹配,达到私人资源分享、协同消费的目的。

  在位于旧金山市哈里逊街2300号的Lyft公司总部办公室里,年仅31岁的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所处的市场是规模高达2.25万亿美元的交通运输行业”,美国家庭大约每年平均会在汽车使用方面花费9000美元,但一年中仅有4%的时间会真正使用。可以说,“美国民众在车辆上的花费甚至比购买生活必需品还要多。”

  如何能够有效解决大量资源闲置问题?这是分享经济盛行的诱因之一。齐默认为,当今科技发展程度越来越高,我们能创造出许多令人惊叹的产品和服务,但更重要的是,要在这一基础上提供更为有效、节约的服务或生活方式。

  Lyft与另外一家同样诞生于硅谷的叫车服务科技企业优步(Uber)所获得的市场成功,已充分证明了分享经济的“魔力”。据媒体透露,今年10月份,Lyft从700万次搭乘服务中共计收入约8300万美元,预计公司年总收入可达10亿美元;优步今年的交易总额将增长至108.4亿美元,预计2015年该公司净营收将达到20亿美元。

  1978年,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费尔逊和伊利诺伊大学社会学教授斯潘共同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群落结构和协同消费》中,提出了一种闲时分享自己汽车的模式,但并未吸引太大的关注。如今,不仅交通出行能够“分享”,就连房子、游艇、电动工具、办公空间等,都已进入由互联网驱动的协同共享消费时代。目前分享经济模式的企业已经累计获得170亿美元的融资,这一数据超过整个社交网络所催生的巨人,包括脸书、推特等。

  知名房屋短租服务公司空中食宿(Airbnb)的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和乔·吉比亚可能很难想象,当初他们为了挣零花钱在自己公寓里铺上气垫床、允许陌生人留宿的模式,如今竟然已成为一家估值达200亿美元的企业。

  切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酒店服务业是一个巨大、不断增长的市场,空间很大。“酒店入住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因此我们非常相信,我们的服务是在帮助更多人旅行,对于每个人都是有益的。”

  他说,通过Airbnb的平台,普通人能够利用出租自己的房产来获取一些能够偿还房贷的补充资金,这部分开销往往是一个家庭中最大份额的支出。同时,这种模式能够为许多城市旅游市场的增长和多样化提供机会,并为游客们提供一种有别于以往的、独特的旅行经验。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里夫金在《零边际成本社会》一书中指出,互联网带来的近乎零边际成本的社会在未来30至50年内将终结资本主义的经济形态,协同共享时代即将到来。事实上,他所描述的就是未来分享经济的前景。

  他认为,零边际成本现象有可能对传统产业社会铺就了一条“毁灭之路”,因为协同共享彻底改变着社会组织方式,最大地降低社会收入差距。从这一意义上讲,分享经济从诞生之日起,就已成为传统经济的“搅局者”,它不仅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也因为市场交易成本的大幅降低而使得传统企业边界极大收缩。

  由于美国的信用体系较完善,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做到“知根知底”,这是分享经济在美国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但与此同时,分享经济在美国也引发了人们对隐私泄密以及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的担心。

  有专家指出,由于创新本来就是分享经济的基因,所以看待这类新兴的商业模式,迫切需要新思路、新办法、新规则,亟须构建新的政策体系和法律体系。

  

  法国

  多数服务属“灰色”地带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雪

  “我现在经常用优步,不太叫出租车。优步方便,服务也好,还省钱呢。”28岁的巴黎人弗雷德里克告诉记者。2014年2月,美国品牌优步正式打入法国市场,燎原般的发展势头搅动了法国出租车行业,分享经济的概念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法国研究者看来,分享经济不过是早已存在的一种生活方式,闲置物品出售、旧物改造再利用,甚至是刚刚开始的众筹等对物品、资源的再利用,都属于分享经济的范畴。法国早已有各种各样的分享经济服务。拼车服务在法国发展就很早,如今使用人数也远超优步、空中食宿等新应用。在巴黎上学的埃洛迪说,“我四五年前开始常常往返于巴黎与里尔,但很少坐火车,基本上都靠拼车。在拼车网上选好时间和上下车地点,大家谈好价钱,几个人拼一辆车走很方便,有时候也能认识朋友。”法国循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洛朗·若尔若告诉记者。“分享经济实际上是一种循环经济,这种模式可以实现资源有效利用,是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

  数次关于分享经济的民调显示,法国人逐渐意识到,分享经济不仅对地方经济发展有贡献,更可以促进就近就业。随着市场需要的增长和旅游业的发展,巴黎郊区及晚间的出租车需求量增大,机场线路日渐忙碌,而周日开门营业等措施也使得用车需求增大,一些小城市出租车保有量严重不足。优步服务的出现补足了市场的需要。不少失业者成为优步司机,仅优步一家就为法国提供了上万个就业机会。优步司机使用的部分汽车是从银行或金融机构租赁而来,某种程度上说,优步在法国的发展还拉动了汽车制造业和保险业的增长。有报告显示,初步估计2015年优步为法国创造了2亿欧元的经济效益。

  然而优步在法国的发展路程并不顺利。自2014年起,法国出租车集体罢工、堵路等事件频现报端,一些地区还出现出租车司机与优步司机的肢体冲突。出租车司机认为,优步的部分服务价格过低,在市场上形成恶性竞争。由于个别司机骚扰乘客,人们对优步的安全性也提出质疑。2014年,优步在法国的营业额达600万欧元,盈利50万欧元,但因公司总部设在荷兰而未在法国缴税,这种税务漏洞也为优步的跨国发展蒙上阴影。

  为了规范市场,2014年10月,法国出台法律,就出租车运营进行更明确规范,保障乘客基本权益,同时取缔优步法国的廉价服务,以平息法国出租车司机的不满情绪。

  法国拼车网有400万用户,2013年实现全年营业额200%的增长。空中食宿仅在巴黎一座城市的年度营业额就高达1.85亿欧元。调查机构“舆论之路”负责人弗雷德里克·米绍认为,分享经济在法国正处于发展阶段,民调显示,22%的法国人至少使用过一种分享经济服务。有八成法国人认为,这些省钱又高效的服务不仅会让人们的生活更便利,也会给消费领域带来一场革命。

  记者注意到,虽然对优步有诸多不满,但法国出租车行业悄然出现了变化:司机会佩戴领带,主动为乘客开门,提供一些附加服务等,这些以前都只存在于优步的服务中。法国G7出租车公司也开发了新的智能手机软件“一键叫车”,主动适应人们新的消费习惯。

  分享经济正在打破传统行业格局,但大多数服务还处在“灰色”地带,面对着税收、突如其来的竞争以及消费者安全等挑战。

  在分享经济研究员达米安·德玛伊看来,分享经济是一条经济发展生态转型的新路,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面对这样的改变,人们需要打开思路,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这种分享模式。

 

  英国  

  修订法规适应新业态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纳迪娅的身材在产后变形发胖,原来的裙子穿不上,又舍不得扔。于是,她在网上把闲置的衣服卖掉或出租,没想到却给她带来了颇丰的利润。这是英国分享经济的一个例子。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分享经济将催生人才,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创造可观的经济价值等,因此“值得倡导”。

  英国学者对分享经济的定义是:能够让商品及其相关服务、互联网数据以及个人才能等有共享渠道的经济社会体系。英国商务部官员乔治·斯特恩对本报记者介绍说,英国政府鼓励发展分享经济,并加大对分享经济创新力度的扶持,还准备为分享经济的发展搭建相关网络平台,以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从中受益。根据英国商务部掌握的材料,目前全球分享经济的总产值至少在90亿英镑(约合135亿美元)以上,而且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到2025年,全球分享经济产值可达2300亿英镑。

  英国分享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其繁荣的金融业,因此英国分享经济最强的企业集中在P2P借贷和融资领域。此外,英国初创分享经济企业较多集中在短期租赁和家政外包等领域。许多知名的跨国分享经济企业,如优步打车软件、空中食宿等正在英国市场上开辟疆土。不过,蓬勃发展的分享经济也正在对传统行业构成冲击。日渐普及的“拼车”现象,就对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形成巨大的压力。伦敦街头的一些出租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由于“拼车”族越来越多,打车的人便越来越少,致使其利益受到损失。2014年6月、9月和10月,英国首都伦敦爆发了三次较大规模的出租车司机抗议优步打车软件的示威活动。

  对优步打车软件在英国国内引发的争议,伦敦交通管理局局长彼得·亨迪说,他不担心优步的流行会威胁到伦敦出租车行业的未来,因为伦敦是全球大都市之一,智能雇车服务应该是大势所趋。英国商务部的一项建议报告称,政府支持居民“共享车辆”“为减少资源闲置而相互拼车”,但“必须保证共享车辆不是以拉客和营利为主要目的”。

  在鼓励分享经济发展的路上,英国政府做了不少尝试。分享经济协会是英国政府为促进分享经济发展而专门成立的一个贸易机构,旨在帮助分享经济领域人员的创业和发展。为改善分享经济与原有法律法规不相匹配的困境,英国政府对某些具体法律条例做出修订,如政府拟修订提供给地方政府的指导手册,允许非住宅物业出租现有停车位而无需申请许可,这将为个人短期出租房屋提供便利。政府正制定计划,让伦敦居民住房假期短期出租合法,同时通过征收一定的税来监控房屋用途,如有违规使用,会面临巨额罚款。

  英国媒体称,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遭受分享经济挑战和冲击的传统企业要求政府保护。如何在鼓励分享经济发展,确保其发展行驶在合法合规、安全健康的轨道上,这考验着包括英国政府在内的许多国家政府的管理智慧。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6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