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寻求支持,法国反恐又有新动作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2015年11月25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23日起,法军战机从戴高乐号航母起飞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是自13日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案以来,法军首次以航母为基地发起对“伊斯兰国”的轰炸行动,目标位于伊拉克拉马迪与摩苏尔两地。据报道,“伊斯兰国”正在以这两座城市为大本营,继续向伊拉克纵深推进。本次打击得到了伊拉克地面部队的协助。

  法军在约旦与阿联酋军事基地共部署12架阵风战机与幻影—2000战机,载有24架战斗轰炸机的戴高乐号航母投入战斗后,法军的打击能力将是原来的3倍。但法国舆论认为,加强轰炸是“有用的,但还不够”。仅靠空中打击而不派地面部队,难以打垮“伊斯兰国”;仅靠法国一己之力,难以撑起反恐大业;仅靠军事手段,难以铲除恐怖势力。

  鉴于此,近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加强国内各种反恐措施、加大对“伊斯兰国”轰炸的同时,密集开展外交活动,旨在构筑国际反恐联盟。其中24日的美国之行与26日的俄罗斯之行最为引人瞩目。

  据透露,奥朗德访美的目标是“使法美合作尽可能具有操作性”,具体而言,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法国希望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斗争中更加积极:加强对“圣战”的打击;加强对与“伊斯兰国”没有勾结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支援;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控,以便切断“伊斯兰国”的资金来源。而美国则希望通过奥朗德访美向外界显示法美团结,尤其是对叙利亚政策的共同立场。

  与之相比,舆论对奥朗德访俄则不抱较高期望,法国总统府的口径是“访俄旨在磋商如何加强合作”,显而易见法国调低了与俄合作的“雄心”。16日,奥朗德在法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讲时曾表示希望构筑广泛的、唯一的国际反恐大联盟,意欲联手俄罗斯共同打击“伊斯兰国”。随后,俄方也做出积极回应,俄总统普京命令部署在地中海的俄海军直接与戴高乐航母的法军联系,协调军事行动。

  影响法俄合作的仍然是老问题——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奥朗德此前虽然称“巴沙尔不是叙利亚的未来”,但表示“伊斯兰国”是法国的敌人,有意松动对叙政策,即为了打垮“伊斯兰国”,巴沙尔不必“立即下台”。此举明显是在向巴沙尔的坚定支持者俄罗斯示好,法国希望借助俄罗斯共同打击“伊斯兰国”。

  法俄拉近彼此关系,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眼看法国有意松动对叙政策,美国在此问题上却变得强硬起来,强调巴沙尔下台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根本。对此,普京再次强调,谁也不能从外部强加给叙利亚人民任何治理方式或领导人。美俄再次在叙利亚问题上针尖对麦芒。

  在此背景下,不愿得罪美国的法国,很难在与俄罗斯合作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加上至今悬而未决的乌克兰问题,法俄合作不确定性增强。据悉,法国总统府定的调子是“法俄协作”,以代替之前的“法俄联盟”。

  在欧盟内部,从日前结束的欧盟国防部长会议、司法与内政部长会议来看,欧盟成员国对法国的支持恐怕也仅限于道义支持与情报配合。因此,法国希望构筑的国际反恐大联盟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巴黎11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5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