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联大投票一轮决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创近年记录

2015年10月16日01: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15日电 (记者李晓宏)联合国大会15日仅经过一轮投票,就选出包括日本、乌克兰在内的2016-2017年度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创造了近年选举的奇迹。

据业内人士介绍,联合国有193个会员国,安理会只有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并需要获得大会2/3多数票赞同。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联合国成立70年来,还有近70个国家从未担任过这一职位,因此竞争激烈,一般不进行10回8回选举是难决进退的。

联合国历史上不乏耗时耗力的选战。最近的一次是2006年。联大为选举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投了48轮票,才选出巴拿马。此前因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角逐这一席位,联大举行了47轮投票无果。最后,该两国退出,拉美国家推举巴拿马。

最长选战发生在1979年。当时,古巴和哥伦比亚角逐一个拉美席位。历时2个多月、历经154轮投票,两国都未获得2/3票数。最终通过区域协商,这两个国家退出,拉美整体支持墨西哥当选。

联系本文记者

李晓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