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战略与软环境(记者手记)

吕鹏飞
2015年10月06日03: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印度怀有一个世界经济大国梦,中国是印度要追赶的主要标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制造业大国,这让国情相似的印度颇为羡慕。

  环顾当今世界经济大国,无不以强大的制造业作为支撑。印度当前的经济结构中,服务业占比约60%,工业占比约16%。实现印度经济的再次腾飞,大力发展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势在必行。印度总理莫迪执政之后,提出了“印度制造”的国家战略,呼吁国外投资者前往印度投资,其实就是把准了印度经济发展的脉搏。

  印度市场大,发展潜力大,成为不少中资企业的目标。实际上,“中国制造”已开始悄然影响普通印度人的生活。新德里市民拉杰什告诉本报记者,中国企业的进驻,让印度企业感受到了压力,迫使它们在激烈的竞争中降低商品价格,普通民众的生活成本也因此而降低。

  印度中央政府和部分地方政府比普通民众对中国制造更热心。莫迪访华期间亲自当推销员,会见中国工商界代表,向他们推介“印度制造”战略。不少印度地方政府多次前往中国举办投资洽谈会,以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入驻。一波新的“中国制造热”正在席卷印度大地,成为“印度制造”战略的重要助推剂。

  不少中资企业怀着投资热情前往印度,印度国内的经营环境却让它们却步。本报记者在孟买、浦那、新德里、金奈等地采访中资企业时了解到,最让中资企业头疼的莫过于:想给工人加薪,会受到行业内的阻挠;有正当理由,却无法解雇工人;计划向区域外拓展,却受重重邦税之困……保护过于严苛的劳工法、门槛很高的征地法、繁琐复杂的印度税收体系,制约了印度制造业做大做强,不对它们进行适当的调整修改,为外资进入创造更好的软性环境,“印度制造”战略恐将难以实施。

  所幸,印度政府也意识到问题所在,正在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包括提高相关行业外资上限、发布征地方面的行政命令、简化外资进入程序等。莫迪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曾多次到访中国,对中国的发展模式颇为欣赏,古吉拉特邦亦有“印度的广东”之称。如何汲取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经验,将古吉拉特模式推而广之,打造出以“印度制造”为支撑的印度模式,将是对莫迪政府的考验。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6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