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维和使命中的中国示范作用(国际论坛)

马苏德·艾哈迈德
2015年09月30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看到中国的维和部队拥有强有力的领导,对参与维和的神圣使命有非常坚强的意志。相信中国对国际维和事业的贡献会越来越大

  

  国际社会在冲突地区部署人员,以期实现维护和平与稳定,这就是国际维和的使命。联合国有过很多成功经验,比如在塞拉利昂、柬埔寨等国,一旦和平局面得以维持,国家就会继续向前发展。不过,我们也有许多失败的教训,比如在卢旺达,国际维和行动没能阻止该国发生大规模屠杀。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国际社会对维和行动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国际维和行动面临诸多挑战。国家之间的冲突已经演变为一国之内不同部族、不同党派之间的冲突。有很多武装团伙还会受到国际恐怖势力的影响,多种情况交织在一起,给国际维和行动带来很大威胁。

  潘基文秘书长近期发布了他的关于和平行动的报告,介绍了要把预防冲突和调解冲突作为今后维和工作的中心任务,提高国际维和人员执行行动的积极性和速度,加强国际维和行动的多方合作等内容,对今后的维和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日前,联合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维和峰会举行。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国际维和使命的重要性,更多国家、更多人加入到国际维和队伍中来,因此我们也能够更好地在世界热点地区部署维和部队。

  中国在国际维和使命中具有示范性作用。中国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参加国际维和任务人数最多的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本人对此也深有体会。10年前,我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时就和几名中国医生在一起。我亲眼见证他们极高的敬业精神和高超的专业水平,当地人民对他们精湛的医术评价极高。今年6月陪同联合国副秘书长访问中国时,我们看到中国的维和部队拥有强有力的领导,对参与维和的神圣使命有非常坚强的意志。我们开的几次会都有很高的效率,富有成果。9月初我去南苏丹出差,在朱巴遇见中国维和人员在那里执行维和任务,他们意志非常坚定,训练有素,让我看到了这一地区和平稳定的希望。

  中国的国际维和能力已大大提升,正准备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增派直升机维和部队,这将大大提升维和效率。我们现在有16个维和区,中国向其中10个维和区派出了维和部队,这是很不容易的。以前在塞浦路斯,现在在南苏丹,都有地区司令级的中国军官,他们与各国维和士兵和谐相处,显示出很强的领导力。

  我相信,随着中国在国际维和领域贡献不断加大、经验不断积累,国际维和领导层中的中国籍高级官员会越来越多。随着中国参与国际维和任务规模的增加,中国对国际维和事业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感谢中国!

  (作者为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30日 21 版)
(责编:崔东、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