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硅谷互联网新锐热议习主席纵论互联网

2015年09月26日19: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2015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对美国开始首次国事访问。自9月22日至24日,习主席三天三论互联网,系统阐述如何正确看待中美关系中的网络问题,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通过对话合作将网络问题打造成中美合作新亮点。习主席高屋建瓴、条分缕析、深入浅出的纵论互联网,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9月25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红杉资本、宽带资本在互联网创业圣地,位于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的硅谷,举办互联网创新企业家座谈会。包括Airbnb、优步、Netflix、Gilead、Novumind、Udacity等在内,50余家代表当下硅谷创新力量的互联网新锐企业汇聚一堂,从进入-拓展中国市场、中美合作应对网络问题挑战、以及推进中美数字经济产业合作等视角,热议习主席有关互联网的战略论述。

  习主席明确指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我们欢迎外国企业在华发展,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合法利益。”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引领移动应用和数字内容时代数据分析行业的领导型企业App Annie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Bertrand Schmitt等认为中国是一个谁都不忍退出的市场。与会者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传递了中国将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的战略决心,消除了由于沟通不足以及少数媒体煽风点火所引发的焦虑。

  网络安全议题是此次习主席访美中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习主席对如何看待、理解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有鞭辟入里的分析,他指出“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习主席的战略论述引发了与会硅谷创新企业的强烈共鸣,Novumind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同时也是前百度杰出科学家的吴韧看好中美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他呼应习主席的战略论述,指出当前阻碍中美两国在网络领域互利共赢的主要障碍来自美方国内,少数人习惯于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习惯于将网络问题政治化,习惯于最大响度谋求单边行动自由。只有超越这种冷战时期延续下来的思维定势,才能真正推进中美数字经济产业合作。

  以播出连续剧《纸牌屋》引起全球轰动的创新企业Netflix联合创始人兼总裁Reed Hastings表示非常高兴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及《纸牌屋》,作为互联网创新业者,他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中美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进入僵持乃至冲突的状态,他非常赞赏总书记以务实、积极的态度,主动推进合作解决中美网络安全议题。与会者普遍相信,中美之间应该而且必须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方式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中美之间持续推进互联网合作的必要前提。

  除与会的硅谷创业新锐之外,9月24日美国主流媒体《今日美国》也持有相似看法,在这期报纸的版面显著位置刊发了题为“中国说: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国不应该试图把中国踹下船去”的文章,援引中方倡导的“二人同舟”典故,认可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是同乘一舟的利益共同体,同舟共济而非试图将对方踹下去,才是真正正确的战略选择。

  习主席有关中美关系中网络问题的论述,最终的落脚点是推动中美网络领域的合作。习主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选择。要合作就要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冲突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管控。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应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

  将网络问题打造成为中美合作的亮点的论述,引起了硅谷创新企业极大的兴趣与热情。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被誉为“网上大学”的Udacity创始人Vish Makhijani、优步公司总裁特拉维斯 卡拉尼克等高度认同习主席在西雅图发表的演讲,在他们看来,互联网应该成为中美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动机,推动两国共同在数字经济领域创造繁荣;习主席在西雅图讲话中提到的“梁家河村”的故事成为与会者反复提及的亮点,这些新锐的硅谷创业者认为,这个故事说明互联网就是推动实现民众生活积极变革的最重要的力量,并因此强烈支持习主席所倡导的目标,即中美应在网络问题领域以合作方式实现互利共赢。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座谈中强调,习主席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讲话的风向标意义,中美两国不仅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也是互联网应用最发达的两个国家。互联网作为一种具有全球效应的工具,必将加速各国间沟通交流、信息传播的质量,变成商业合作的强大载体。因此,中美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与跨境投资,可能成为两国互利共赢发展中最具亮色的领域之一,这也将为两国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优步公司总裁特拉维斯 卡拉尼克告诉与会者,步是典型的互联网+交通企业,在中美两国都有重要的业务,中美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发展对公司成长至关重要。优步完全赞同两国在网络合作中“谁也不能把对方踹下船去”的重要论断,且深切体会到中国当前城市发展、变化中蕴含着巨大的互联网的力量,以及同时潜藏的巨大商机。

  会后,卡拉尼克向中方与会者展示了一张图片,那是习主席到达西雅图当天优步手机客户端的弹窗,主题是欢迎习主席一行;打开之后,所有的车辆都会插上由中美两国国旗构成的翅膀,预示中美两国能同舟共济,共同为带动全球网络之舟贡献出强劲而澎湃的动力。这是“新硅谷”巨大创业热忱的缩影。

  此次硅谷互联网新锐企业热议习主席在西雅图有关互联网、网络安全以及中美网络合作的宏论,源自其强烈的内在需求,这些企业普遍处于业务高速发展、全面成长阶段,对进入、保持以及拓展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有巨大的需求,同时也面临由于缺乏直接、准确的信息沟通渠道,面临遭遇各种“有心人”以及“有心媒体”夸大、扭曲、挑拨乃至欺骗的风险。此次习主席三天三论互联网,清晰、准确、有利的阐述了网络安全议题、中美关系以及数字经济合作框架等美方关注事态的要点和细节,从而有效实现了增加信任,减少疑虑,促进友谊,强化合作等战略目标。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