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美西各界期盼习主席访美

2015年09月18日17: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旧金山9月17日电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17日就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首站到访西雅图向媒体吹风。

罗林泉说,再过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将抵达西雅图,开启他对美首次国事访问的第一站。习主席此访将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一次聚焦合作之旅、一次面向人民之旅,一次开创未来之旅。此访为中美双方总结过去、思考今天、规划未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将为中美合作开辟新的前景,打造新的增长点。

罗林泉说,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各界均非常期待和重视习主席到访,视其为重要机遇。华盛顿州全体联邦参众议员(包括2位参议员、10位众议员)联名写信邀请习主席访问该州。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埃弗雷特市市长史蒂芬森、波音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星巴克董事长舒尔茨、微软创始人盖茨等均致信习主席邀请其来访。英斯利州长还发起华盛顿州欢迎委员会,任命骆家辉和克里斯汀·格雷瓜尔两位前州长为共同主席。

罗林泉特别指出,美西侨界热切期待习主席的访问,他们同美各地侨团代表成立了“在美华侨华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筹备委员会”,积极参与筹备工作,并为有机会参与这样的历史性访问而深感自豪。

华盛顿州是美国通向亚洲和中国的门户,与中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交往密切。目前,华盛顿州对华出口额在全美50个州中排名第一,中国是华盛顿州第一大出口目的地。

罗林泉介绍说,华盛顿州的很多大企业均在华有投资,很多品牌在中国是家喻户晓。微软公司1992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现设有微软中国公司,在华员工1500多人。星巴克在华已拥有1700家门店,中国是仅次于美国本土的第二大市场。著名电子商务网站亚马逊以约7500万美元收购了中国的卓越网。

中国对华盛顿州的投资也不少,据美国荣鼎公司数据,2000-2014年,中国在华盛顿州直接投资33个项目,总投资2.1亿美元,涉及航空、电子、能源、科技、房地产等领域。2015年上半年,中国在华盛顿州直接投资2个项目,总投资2900万美元。截至2015年6月底,华盛顿州共有中资企业和机构25家,投资金额约1.38亿美元,中方派驻当地的员工约64人,雇员总数235人。

罗林泉指出,华盛顿州与中国的人文交流也在点滴中进步。2014年两国间航空旅客达到613万人次,相当于每天有1.7万人在两国的城市间飞行。据统计,2014年有超过10万名中国游客访问西雅图,占中国访美游客总数的5%。中国游客首次超过日本游客成为西雅图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地。(完)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