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摒弃战争,珍爱和平,共创未来

2015年09月17日07: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9月17日电(记者 黄培昭 李应齐)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6日晚 出席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并发表讲话,强调“摒弃战争,珍爱和平,共创未来”。

刘晓明大使指出,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欧洲和亚洲两大战场先后取得胜利,正义战胜了邪恶,光明战胜了黑暗,进步战胜了反动。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迎来了近代史上首次反抗外敌入侵的伟大胜利,扭转了国家落后挨打命运,开启了民族解放复兴征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英勇不屈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和英国是二战同盟国,共同建立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并肩战斗,相互支援;同时中英也是联合国创始国,共同塑造了战后国际体系和秩序,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刘晓明说,今年,包括中、英在内的许多国家相继隆重举行二战胜利纪念活动,其宗旨都是“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全力以赴,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

音乐是人类的共同语言。今天的纪念音乐会就是要铭记历史、启迪当代、昭示未来,就是希望摒弃战争,珍爱和平,共创未来,就是希望通过音乐来传递和平之音、友谊之声。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