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曼谷爆炸案侦查取得新进展

警方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发布逮捕令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2015年09月01日0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泰国警方8月31日再次对两名曼谷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发布逮捕令,包括一名26岁泰国女子和一名外籍男子。警方称在曼谷郊区的一次突击行动中,发现了用于制造炸弹的材料。

  泰国警方8月29日逮捕了一名外籍男子,疑其与曼谷爆炸案有关。通过审讯,泰国警方获得线索,随即扩大搜索范围,在曼谷吞武里区的一处公寓内查获一批用于制造炸弹的材料,并对住在该公寓的上述两名犯罪嫌疑人发布通缉令。警方初步认定他们与曼谷爆炸案的作案者相识。

  逮捕这名男子时,警方在其住处起获了用于制造炸弹的材料,其中的球形轴承与曼谷爆炸案现场发现的炸弹材料属同一类型。警方同时还搜出了大量伪造护照。有消息称,该男子被认为向爆炸袭击者提供炸弹。泰国警方发言人普拉育表示,在嫌疑人住所内搜查到的包括雷管线和引信在内的大量制造炸弹材料证明,该嫌疑人及其同伙曾设定更多的袭击目标。目前,警方已将上述材料进行物证鉴定,以确定它们与曼谷爆炸案的关联。

  据泰国媒体报道,普拉育8月30日表示,曼谷爆炸案可能牵涉一个有组织的团伙。他还表示,被羁押的嫌疑人不会讲泰语,至今否认与四面佛爆炸案有关,警方目前还不能确定该男子的身份。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副总署长猜金达表示,警方已在首都五个区部署警力,以追查更多的嫌疑人。

  审讯取得突破的同时,泰国警方也扩大了对该男子租住地附近的走访范围,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向警方提供线索。有居民向警方反映,一个月前,曾看到四五名男子出现在该区域,其中一人长相与爆炸案嫌疑人相似。一名水果摊主则称,这些人不会讲泰语,只能用手语和英语短句进行沟通,且不愿与当地人过多交谈。

  在之前的侦查过程中,泰国警方通过手机信号锁定嫌疑人并成功实施了抓捕。泰国媒体报道称,警方与泰国国家广播和通信管理委员会合作,对8月17日爆炸案发生前后出现在四面佛附近的上万个手机信号进行梳理,在与监控视频中黄衣男子的通话进行比对后,确定了其中的一个通话。警方通过对电话进行分析,最终将侦查范围缩小至三个手机号码,这些号码均开通了国际漫游服务,且曾在爆炸地点附近被使用过。警方正是通过其中一个号码追踪到了该名嫌疑人。

  此前,泰国国家维护稳定委员会发言人汶泰曾重申,目前收集的证据显示,此次爆炸袭击不太可能是恐怖分子所为,因为还没有任何个人或组织声称对该事件负责。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科甘·瓦他那朗恭也表示,目前泰国局势可控,政府已在全国多地增派安全部队,提升安保级别,以最大程度地保障泰国公民及外国游客的人身安全。她还表示,曼谷四面佛爆炸案只会给泰国旅游业造成短期影响,泰国政府有信心实现全年旅游收入目标。世界旅游组织国际关系执行董事卡洛斯·沃格勒表示,泰国是个热情好客的国家,“相信泰国旅游业一定能从此次爆炸案的打击中恢复过来”。

  (本报曼谷8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1日 21 版)

(责编:曹昆、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