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泰铁路10月开工

本报驻泰国记者  王天乐  丁  子  俞懿春
2015年08月28日03: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2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中泰商务论坛上,中国铁建东南亚公司总经理朱锡均表示,目前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已完成了6次会谈,双方计划在今年9月10日签订框架协议,10月23日举行开工典礼。“如果一切顺利,从开工算起,预计铁路3年内即可贯通。”朱锡均说。

  当天的中泰商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促会、泰中商务委员会及驻泰中资商会主办,中国驻泰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志武、泰中商务委员会主席汪东发、中国国际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和泰国工业部副部长巴莫德等出席。论坛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泰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热烈讨论。

  吴志武在致辞时表示,中泰建交4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泰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泰铁路合作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效对接的范例。未来,中泰双方还可继续加强在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大项目建设。

  朱锡均在论坛的访谈环节介绍,中泰铁路合作将给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实惠。中泰铁路泰国境内全长约867公里,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实际运行时速为180公里,为客货两用铁路,并为未来升级留下了空间。中泰铁路建成运营之后,从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铁路客运票价约为每人3600泰铢(约合700元人民币),相当于飞机票价的一半或1/3;货运费用相当于航空费用的1/9,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为泰国农产品出口中国进一步提供了便利。

  7月20日,时任泰国交通部长的巴津(现任泰国副总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按照计划,中泰双方在8月底前将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届时中方将就泰方关切的贷款额度和条件等问题做出回复;8月底或9月初完成预算估算;10月,中泰双方签订施工合同。

  关于贷款金额、期限和条件,巴津介绍,中方向泰方初步提供了两种贷款模式:一是商业贷款,利率为4%;二为政府间贷款,利率为2%。此外,中方还提出了对泰方铁路人才的中长期培训方案。巴津表示,中方对泰方铁路人才的培训方案,分为长期、中期和短期三种。短期方案目前已经确定细节,泰方负担中方培训人员的机票和住宿,中方免费提供课程,中长期培训方案正在协商中。

  巴津强调,泰国政府在与中国合作问题上态度坚定。中国是第一个到泰国勘察铁路项目的国家,与泰国政府有过多轮沟通并签署了相关谅解备忘录。更重要的是,中国高铁技术发展10余年,成就令人满意,巴津对中国高铁技术非常有信心。巴津表示,中泰铁路项目建成后,随着今后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将逐步实现盈利,并带动泰国经济发展、促进与东南亚周边国家互联互通。

  (本报曼谷8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8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