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新发现疑似残骸还需“验真身” 多国立体式搜寻MH370

2015年08月11日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8月11日电 当地时间7月29日,人们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了一块疑似飞机残骸,后经法国方面鉴定认为,从技术特征来看,可“强有力地推断”这块残骸来自一年多前失踪的马航MH370航班。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8月6日凌晨也确认称,残骸来自MH370。随后,法国、澳大利亚、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等国在配合下继续多点布网搜索,寻找新的客机残骸碎片,但到目前为止,还未有新发现残骸被确认属于MH370的消息。

【接连发现多块疑似残骸 均未被证实属MH370】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于当地时间6日表示,目前,在留尼汪岛上进行残骸搜索的马来西亚团队,找到了更多的飞机残骸,其中包括飞机舷窗、铝箔、坐垫等,并表示有一块新发现的残骸也已被送到法国进行鉴定。

此前,还有人在留尼汪岛上找到了印有中文的矿泉水瓶和印尼文的清洁剂瓶、一个手提箱以及一个疑似飞机舱门的物体。但随后,疑似舱门的物体被证实只是一个家用梯子,而对于塑料瓶和手提箱,专家未予以置评。当地时间9日,马尔代夫又有岛民表示发现不明碎片。

到目前为止,搜索工作仍在继续,但没有新的发现。虽然此前有疑似飞机残骸碎片被发现,但经过鉴定的并确认属于马航MH370航班的残骸只有7月29日于法属留尼汪找到的襟副翼。

【主要搜索区域暂不改变】

随着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被确认来自MH370,搜索重点就被转到了该地区海域。法国已于当地时间7日出动军用运输机,加强在此处的搜索工作。此外,留尼汪岛地方当局也表示从10日起开始在海岸线上进行细致的搜索。

毛里求斯由于在留尼汪东北约190公里,在留尼汪发现第一块残骸次日,毛警方就主动开始在周边海域展开搜索行动,调动空警直升机、海岸警卫队和海岸警察进行海陆空立体式搜索。

8月9日,继印度洋岛国马尔地夫的岛民发现不明碎片后,马尔代夫也加入区域搜索。据悉,马尔代夫警方近日接到数起发现碎片、残骸的报告。马来西亚交通部10日表示,将派一个调查团队前去进行检查这些碎片是否属于飞机残骸。

对于多国进入新区域搜索MH370残骸,澳大利亚方面则表示将继续在印度洋、西澳大利亚沿海的弧形区域搜索航班的下落,并指出在没有可靠的新信息可以定位飞机位置前,将不会扩大搜索范围。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还强调:“我们更专注在搜索领域更靠南的部分,但所有的分析最终得出的观点是:我们正在正确区域搜索。”

【解开藤壶之谜或有助于找到客机残骸】

近日,美国海洋专家戴维·加洛对附着在襟副翼上的藤壶和贝壳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表示,这些生物需在阳光照射下生长,其个体大小可揭示残骸在海水中浸泡的时长。

此外,加洛还表示,由于藤壶的甲壳生长在海水中,其中的化学物质会有所变化,因此可以确认襟副翼此前曾在哪个海域停留。综合这两点,将有助于缩小残骸搜索的范围。

目前,对MH370机身是否还保持完整,以及坠机前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各方众说纷纭,这也反应出了调查的复杂性。

美国航空安全调查员表示,鉴于目前没有找到更多漂浮物,可以推测飞机主体在坠毁后仍然保持完整。专家指出,如果机身被破坏成碎片,那么重量较轻的物体就会漂浮在海面上,现在并未大量发现这些物体。

波音公司专家则认为,客机在坠毁前还经历了“僵尸飞行”,因为飞行员除与地面中断了联系外,也没有试图将飞机迫降到平地或机场中。从襟副翼的外表来看,客机失事的时候并不是机头朝下,垂直坠入海中的,否则经过猛烈撞击,襟副翼应该已经完全被摧毁。飞机更可能是以滑行的方式坠入大海。

【还有可能找到黑匣子吗?专家:碰运气】

美国海洋专家加洛认为,由于MH370的黑匣子或许沉到了海底,需要使用水下航行器到深海中寻找。但水下搜索相较水面更为缓慢,所以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加洛指出,虽然科技一直在进步发展,但寻找黑匣子是在“碰运气”。据统计,自1965年以来,除法航447航班,有19架失事飞机的黑匣子至今仍没有找到。

有专家认为,经过那么长时间,已经很难定位黑匣子。但在南印度洋的搜索有必要坚持下去,因为人们需要了解飞机失事的原因,从而更好地预防类似悲剧再现。

【搜索长路漫漫 解密任重道远】

此前由于天气原因,留尼汪当局8日暂停了搜索工作,随后于9日恢复。留尼汪当局派出了飞机低空搜索,并以人力巡逻方式对该岛东部海岸展开搜索,但目前未发现新的残骸。过去几天里,毛里求斯也在其附近海域展开搜索,但也一无所获。

位于法国南部图卢兹的国防部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专家表示,还要对襟副翼做进一步分析。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航空安全专家肖恩·普鲁科尼基也指出,单凭一块残骸要揭示MH370发生了什么非常困难。

所以,无论从搜索还是鉴定的角度来看,调查MH370失事原因的任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