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市民团体举行活动,敦促安倍政府正视历史

“以史为鉴,避免再走错误道路”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5年07月08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因在历史认识、修宪等方面越走越远,招致民众批评。图为6月,约2.5万名日本民众包围国会进行抗议。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7月7日,由日本有识之士组成的日本市民团体“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以及其他团体和政党人士,通过举行不同形式的活动,探讨日本政府篡改历史问题,对安倍政府欲强行通过战争法案的行为进行批判,敦促日本政府切实正视历史。

  

  “安倍言行是篡改历史的新表现”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发起的研讨会7日下午两点开始,但提前半个小时会场前就排起了长队,当天共有包括数位国会议员在内的约450名民众参会。

  家住埼玉县、73岁的铃挂出生在中国东北,从父母那里听到很多关于日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铃挂对本报记者说,那毫无疑问是一场侵略战争,在卢沟桥事变78周年之际,举办这场研讨会活动可以让日本民众去思考历史。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应如实反映真实历史,以史为鉴,必须要写入对“侵略”“殖民地统治”的“反省与道歉”内容。

  研讨会开始后,埼玉大学名誉教授镰仓孝夫代表主办方表示,78年前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回顾并反省历史,形成正确的历史认识对于防止悲剧重演具有重要作用。

  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岛伸欣以“安倍政府与历史修正主义”为题进行演讲,详细介绍了日本篡改历史的相关情况。高岛指出,从二战之前将天皇神化,战后为天皇开脱战争责任,再到否认南京大屠杀等,日本各个历史时期都有篡改历史的举动。安倍政府关于历史认识的言行是篡改历史的新表现。

  日本知名作家半藤一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首相应该切实将“侵略”“殖民地统治”“道歉”等词写入战后70周年谈话中,日本政府天天嚷着“已经反省,不再道歉”,却没有得到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理解,这是因为实际上日本根本就没有反省。今天是卢沟桥事变78周年,这么多日本民众前来参加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日本共同社前记者青木理对本报记者说,如此多的日本民众参加研讨会,再次证明了很多日本民众对安倍的历史认识及安保政策非常不满。

  “永远不应停止对侵略历史的反省”

  日本社民党副党首、参议员福岛瑞穗对本报记者说,在卢沟桥事变78周年之际,知名历史学者参与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对当前的日本来说,最需要的是以史为鉴”。坚决反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及系列安保法案,目的在于避免日本再走上一条错误的道路。

  高岛的太太退休前曾是一名中学历史老师。她在听完研讨会后对本报记者说,虽然各位嘉宾的角度不同,但他们的发言成为日本民众思考历史的契机。现在日本从小学到大学的民族主义之风盛行,安倍首相到处宣传“日本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令人十分担忧。对日本来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亚洲的一员,应与亚洲各国和谐相处。

  吉沼女士对本报记者说,作为日本人必须切实了解历史,尤其是日本那段错误的历史,只有如此才能以史为鉴。日本学校教育几乎不教授近现代历史,年轻人应该多去了解、学习历史。安倍首相应该正视历史,并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明确写入“日本过去做过什么”,尤其是日本对亚洲邻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永远都不应停止对侵略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历史反省。

  “只有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每一个日本人都不应该忘记7月7日、9月18日和12月13日这三个日子,在这些节点应该去回顾历史,反省历史。”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对本报记者说。

  “安倍政府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

  日本市民团体“战后70年民众谈话会”7日也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发表了自行总结的“民众谈话”。该谈话反省了日本的侵略战争及殖民统治历史,向受害者道歉,并表示“要向国内外表达我们对和平的心愿”。

  当天傍晚,3名来自不同政党的东京都新宿区区议员在该区繁华的车站前一起演讲、征集民众签名。民主党的三云崇正呼吁,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阻止安倍政府蹂躏日本宪法的疯狂行径。社民党的河野达男表示,在日本战败70周年,日本对中国发动全面侵略战争78周年之际,坚决反对安倍政府为发动战争作准备。日本共产党的泽田称,一定要阻止日本再次发动战争。其他各在野党,以及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支持者也联合起来。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对本报记者说,由于安倍政府无法正视历史,企图实施好战反动政策,日本国内正在形成新的反法西斯主义统一战线。

  在日本战败70周年之际,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无法正视历史,欲强行通过战争法案的状况充满了担忧。日本《每日新闻》7月4日和5日开展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安倍政府的支持率较5月份的调查降低了3个百分点,至42%,而不支持率则增高了7个百分点,至43%。这是2012年12月安倍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政府支持率首次低于不支持率。

  (本报东京7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8日 21 版)

 

(责编:曹昆、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