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股份、投票权分配等“核心要素”确定,中国投票权占26.06%

协定签署 亚投行筹建迈出最关键一步(政策解读)

本报记者  李丽辉
2015年06月30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京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

  “亚投行协定为成立亚投行提供了法律依据,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亚投行筹建迈出了最为重要和关键的一步,也为今年年底前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奠定坚实基础。”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

  中方并未刻意谋求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

  中国领导人提出设立亚投行的建议,得到了许多国家的广泛积极响应。仅仅一年多时间,亚投行筹建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按多边化原则快速推进。筹建进程和相关内容备受瞩目:亚投行的宗旨是什么?成员资格、股本及投票权是如何确定的?随着亚投行协定的签署,这些“核心要素”也一一揭晓。

  协定明确,亚投行宗旨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

  亚投行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开放。不享有主权或无法对自身国际关系行为负责的申请方,应由对其国际关系行为负责的银行成员同意或代其向银行提出加入申请。

  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分为100万股,每股的票面价值为10万美元。初始法定股本分为实缴股本和待缴股本。实缴股本的票面总价值为200亿美元,待缴股本的票面总价值为800亿美元。

  域内外成员出资比例为75∶25。经理事会超级多数同意后,亚投行可增加法定股本及下调域内成员出资比例,但域内成员出资比例不得低于70%。域内外成员认缴股本在75∶25范围内以GDP(按照60%市场汇率法和40%购买力平价法加权平均计算)为基本依据进行分配。

  “目前,亚投行的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主要是个别国家未能足额认缴按照其GDP占比分配的法定股本。中方认缴额为297.804亿美元,占总认缴股本的30.34%,现阶段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按现有各创始成员的认缴股本计算,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也是现阶段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

  有舆论认为,根据现阶段亚投行的股份及投票权分配情况,现阶段中国实际上拥有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对此,史耀斌表示,这样一个结果是根据协定规则自然得出的,并非中方刻意谋求一票否决。今后,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中方和其他创始成员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均可能被逐步稀释。

  发展中国家占多数且拥有较大话语权

  作为指导亚投行未来运营的“根本大法”,协定对亚投行的业务运营、治理结构以及决策机制等做出了规定。

  亚投行的治理结构,为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理事会是亚投行的最高决策机构,拥有亚投行的一切权力。董事会负责亚投行的总体运营。董事会共有12名董事,其中域内9名,域外3名。

  亚投行设立行长1名,从域内成员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同时设立副行长若干名。亚投行总部设在中国北京,可在其他地方设立机构或办公室。

  “亚投行创新的一大亮点,是发展中国家占多数且拥有较大话语权。这既顺应了国际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也彰显了发展中国家携手推进亚洲区域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楼继伟认为,将遵循“公开、透明、择优”原则遴选管理层明确写入协定,也是一项区别于现有主要多边开发银行的创新之举,反映了亚投行一贯坚持的现代治理理念。

  很多人关心,亚投行的首任行长将会花落谁家?“亚投行选行长,程序是公开、透明、择优,并由理事会任命。中方将推荐强有力的候选人,积极参与竞争首任行长。”史耀斌表示。

  将共同研究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备选项目

  协定在签署之后,还需经过各国国内立法机构批准。至少要有10个签署方批准,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不少于认缴股总额的50%,协定即告生效,亚投行将正式成立。

  “我们有信心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亚投行在年底前正式成立,并尽早投入运营。”楼继伟认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需要进行大量投资。通过设立亚投行,可以动员更多资金,支持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亚洲经济增长注入长久动力。同时,也有利于带动投资增长,扩大全球总需求,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

  亚投行如期成立并尽早投入运营,下一步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史耀斌介绍,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尽早完成协定的国内批准程序,确保在年底前达成生效条件,顺利推进亚投行如期成立;进一步完善环境和社会保障框架、采购政策的内容,确保亚投行运营专业、透明、高效、廉洁;加紧制定人力资源政策,以及员工选聘程序和标准;各方共同研究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备选项目,为亚投行成立后尽早投入运营做好项目准备。

  “亚投行总部落户北京,中方作为东道国将继续全力做好后续工作,为亚投行成立及高效运营提供可靠保障。”史耀斌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30日 04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