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议会对华关系团长:中欧能形成合力应对全球性问题

2015年06月28日09: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议会对华关系团长:中欧能形成合力应对全球性问题

  原标题:“中欧之间能形成合力应对全球性问题”

 

25日,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莱恩接受本报采访。易明灯摄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易明灯

  李克强总理将于下周一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恰逢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本报记者就中欧关系的热点问题对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乔·莱恩进行了专访。

  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您连续四届当选欧洲议会议员,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亲身经历了中欧关系的发展,您对这些年来中欧关系发展感触最深的是哪方面?

  莱恩:过去这些年,我在欧洲议会见证了欧盟的发展,不仅是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也包括欧盟在全球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包括在全球发展事务、应对气候变化、维和等领域。毫无疑问,这些年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迅速的提升,目前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多极化的世界体系中,欧盟和中国能够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在应对和平、发展以及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相比过去,我们之间的议程今天远比过去广泛,合作的领域比20年前要多得多。那时候,中欧之间基本上只有经济合作,今天我们之间的合作已经覆盖了政治、经济、人文、教育、科技、旅游等方方面面,而且我们的共同利益点也在不断扩大。

  欧盟的政治和学术圈都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很感兴趣,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如何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战略投资计划”实现对接共赢,这是目前中欧重点探讨的议题,这也是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要涉及的话题,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莱恩:欧盟也有一个自己的“连通计划”,用以推动欧盟国家与其邻国的连通。如果从欧亚大陆连为一体的这个宽泛角度来看,中国也是我们的“邻居”,所以中欧在各自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有利于实现中欧之间发展更紧密的关系,这可以通过海、陆、空各种交通方式来实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络的连接来实现。

  从具体的合作方式来说,当然不一定只是中国向欧洲的基础设施注资这一种形式,如果时机成熟,在规则清晰的前提下,我认为中国的公司可以在欧洲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欧盟国家的公司也能参与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我们之间还有广阔的中亚地区,这些地方亟须基础设施建设,中欧之间可以合作参与,这不是一种彼此对立竞争的关系。欧盟对投资中国西部省份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很有兴趣,欧盟的公司在投融资以及项目的管理方面有其优势,完全可以和中国的伙伴开展合作。另外,欧盟很重视“规则”,我们希望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能够遵守统一的规则,公平竞争。

  气候变化问题将是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要话题之一,您也是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的成员,您认为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要取得预期成果目前面临哪些困难,中欧在此议题上将如何合作?

  莱恩:为推动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果,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计划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发布一个联合声明,将涉及中欧如何在能源技术研发、提高能源效率等方面进行技术合作。此外,我们还有大量的合作空间,比如建设“绿色城市”、“绿色能源的生产”、“绿色交通”等,欧洲在这些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和经验,我们可以合作开展项目的研发和创新。

  面对全球变暖,我们这次不能再错过机会。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需要全球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对于在巴黎是否能够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欧洲亟须中国、印度和巴西这些新兴国家的支持。我个人对中国比较有信心,我认为中国此次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我认为中国即将公布的“自主减排贡献”将是一份“雄心勃勃”计划。

  我认为巴黎气候大会能否取得成果的一个难点是融资问题,即如何为贫穷国家减排温室气体提供资金。欧盟在这方面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但需要得到美国、中国以及更多国家的支持。如果我们能达成切实的方案,向各个气候基金充分注资,用于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和这些国家气候项目,这将有助于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我们期望的成果。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