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杨燕怡大使:共庆友好 共启新程

2015年06月28日02: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欧应密切彼此关系、提升合作水平,共同促进中欧和亚欧大陆繁荣稳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今年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是“中欧伙伴年”。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我们亲身感受到这个“伙伴年”的异彩纷呈和不断攀升的“热度”。

  政治交往“热”。3月底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访华,揭开新一届欧盟机构同中方交往的新一页。在5月6日中国欧盟建交纪念日之际,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同欧盟机构领导人互致贺电。在此前后,第五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欧盟分别在北京和布鲁塞尔隆重而热烈地举办了庆祝双方建交40周年招待会。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

  经贸合作“热”。据中方统计,《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推进率已达70%。今年1月至4月,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2.2%,中方对欧盟投资同比增速高达487%。不久前,中欧举行第六轮中国欧盟投资协定谈判,中欧双方重申积极推进谈判进程的坚定意愿。中欧政府间宏观经济政策、相互投资、基础设施、金融合作、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对话合作持续有进展,中欧企业和地方之间交流合作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在布鲁塞尔,围绕中欧投资、信息等领域合作的中欧企业家、地方、智库研讨会、座谈会一场接一场,场场爆满,反响积极。

  人文交流“热”。《中华风韵》之《逐梦天涯》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大型舞剧、中国电影节、中欧建交40周年图片展、中国健身气功周、“中国精彩无限”征文比赛、第二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中国日以及《谁给我们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展等相继在布鲁塞尔举办,欧盟机构好评如潮。欧洲民众通过一浪接一浪的“中国热”和“伙伴热”,感知中国、领悟中国,感受中欧友好、认知中欧关系。

  驱动中欧伙伴“热”的,是中欧双方不断聚集的共识和共同愿望: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全球性挑战和地区热点问题相互交织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欧盟发展转入新阶段,中欧应继往开来、顺应潮流,密切彼此关系、提升合作水平,共同促进中欧和亚欧大陆繁荣稳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中欧双方对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充满期待。这次会晤将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欧盟总部进行历史性访问后,中方领导人同欧盟机构新一届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是中欧关系站在新历史起点时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庆祝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的一个高潮。

  我们期待并相信,这次会晤将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深化中欧政治互信,聚焦中欧务实合作,对接中欧发展战略,提升中欧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信息通信、科技创新、便利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水平,在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气候变化、2015后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事务上密切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为中欧各自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中欧关系开辟新局面,将“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推进。

  (作者为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杨燕怡)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8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