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接连监听三任法总统监听内容无所不有

2015年06月25日02: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听三任法总统美国并没有否认

“维基揭秘”网站和法国媒体23日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连续监听雅克·希拉克、尼古拉·萨科齐和弗朗索瓦·奥朗德三任法国总统的通信,时间跨度至少6年。

监听内容包括多方面

法国《解放报》网站和一家新闻网站率先曝光美方监听法国总统的资料。“维基揭秘”网站发言人证实这些材料的真实性。

最晚一份监听资料的标注时间为2012年5月22日,即奥朗德就职数天后。

监听内容包括法国领导层讨论全球金融危机、欧洲联盟前途、法德关系乃至美方对法方的情报监控行动。一份资料显示,奥朗德召集一次内阁会议,讨论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的影响。一份时间为2011年的资料显示,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考虑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恢复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和解对话。另一份报告说,萨科齐2008年把全球金融危机归咎于美国政府,不过他同时相信,美方已经开始倾听他提出的建议,他认为唯有自己才能化解全球金融危机。

美方还对法国政府官员作出评价,认为希拉克政府的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经常在“不恰当的时候”发言或者发言内容“不靠谱”。

曝光材料还包括美方获取的奥朗德和许多总统府官员的手机号码。

法国表示不容忍

法国总统奥朗德24日召集国防会议,审议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局先后监听法国三任总统的事件。法国总统府发布的新闻公报说,法国将不会容忍任何牵累其国家安全的行径。

新闻公报说,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这类行为是“不能接受的”。法国和美国曾就此类事件进行过讨论,尤其是2013年年底类似事件得到初步揭露后,以及2014年2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美国期间。公报说,美国政府曾经对此做过承诺,美国应该严格遵守这些承诺。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24日下午召见美国驻法国大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24日向媒体宣布,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24日下午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讨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法国总统事件。

法高官将赴美讨共识

就“维基揭秘”和法国媒体的报道内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23日承诺,不会再监听奥朗德。

普赖斯表示,美方“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把奥朗德总统的通信作为‘监听’目标”,法国是美国“不可或缺”的伙伴。法新社认为,法国政府的一些表态让人怀疑它有意低调处理这件事。法国政府发言人勒福尔24日表示,“当今世界上的危机已经够多了”,似乎是在暗示这件事不会“闹大”。

法国政府发言人斯特凡纳·勒福尔证实,法国几天后将派情报高官赴美探讨美方监听法国总统一事。“法国国家情报协调员迪迪埃·勒布雷将赴美国与美方探讨法美双方一项共识”,即2013年底美方承诺不再监听法国领导人。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