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新西兰借鉴澳洲寻求重新签署对中自贸协议 解除乳品额度

2015年06月23日13: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新西兰借鉴澳洲寻求重新签署对中自贸协议 解除乳品额度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据NZ华新社援引新西兰乳品网(NZDN.CO.NZ)消息,上周澳大利亚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该协议被中国政府形容为是与他国签署的最为自由的协议。因此,新西兰政府也正在寻求重新协商与中国的自贸协议。 

贸易部长提姆格罗泽(Tim Groser)表示,新西兰将用澳大利亚对中自贸协议作为对照来提出是时候改进新西兰对中国的自贸协议了。他表示,我们与中国之间的自贸协议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议。现在世易时移,我们将用澳大利亚的自贸协议作为部分论据来讨论我们与中国的第一个自贸协议的升级这件事,目前正在讨论中。 

该讨论始于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新西兰时,当时提姆格罗泽称,就此我们召开了部长级会议,我希望今年年底前,能够看到与中国方面的一些努力。 他还表示,新西兰已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享受了作为“先行者”的优势,现在澳大利亚的协议也会令新西兰获益,两个协议都会慢慢通过恒天然这样的公司给新西兰带来好处,恒天然公司在澳大利亚乳品市场占有重要市场份额。 

总理约翰基表示,与中国重新谈判的主要目的是尝试解除中国向乳品等产品征收额外关税的特定触发额度。

基于目前的中新自贸协议,如果新西兰向中国出口的产品超过特定触发额度,中国可以征收额外的关税。约翰基表示,新西兰目前乳品出口的额度远远超过2008年签署该协议时的预期水平。“因此我们现在要付超额关税,我认为我们希望看到是否能够尽快取消这些特定触发额度”。

据悉,预计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自贸协议最终都会实现取消其96%的出口产品的关税。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