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方支持阿富汗推进和平重建

2015年06月23日07: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22日电 (记者李晓宏 李秉新 殷淼)在联合国安理会22日召开的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中表示,阿富汗恢复国家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实现“阿人治阿”的最终目标,不仅需要阿富汗各界长期不懈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持续提供支持和帮助。

2015年是阿富汗十年转型期的开局之年。在本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阿富汗取得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方面显著进展,十年转型期起步良好。阿富汗在实现全面建成团结、稳定、发展、友善的国家目标方面,刘结一强调中国政府的几点意见。

中方欢迎阿富汗近期基本完成民族团结政府的组建工作,组成选举特别委员会并积极推进选举改革进程。希望阿富汗各界继续通过对话与协商,稳步推进相关工作,确保民族团结政府履职尽责,顺利举行议会和地方选举。

中方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民族和解进程,全面实现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赞赏阿富汗政府在推进民族和解方面所作的重要努力,希望阿富汗各派别以阿富汗和平稳定和人民利益为重,共同推动民族和解进程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欢迎有关地区国家为此提供的帮助,希望国际社会支持、配合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相关努力,为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刘结一指出,阿富汗局势依然面临挑战,安全事件频发,导致大量平民伤亡。中方支持阿富汗政府致力于改善阿富汗安全局势的努力,希望有关方面切实担起责任,帮助阿富汗加强国家安全部队和警察部门能力建设,确保其有效应对各类安全威胁与挑战,为阿富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中方支持阿富汗推进和平重建,期待国际社会对此鼎力相助。国际社会应在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积极支持阿富汗新政府制定的施政计划,切实兑现援助承诺,支持阿增强自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中方支持联合国及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所做努力,期待联阿援助团加强同阿富汗政府沟通,形成推进阿和平重建的合力。

中方支持阿富汗加强同地区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深入参与区域合作。阿富汗与地区国家开展合作,有利于有效应对恐怖主义、毒品等共同威胁与挑战。中方祝贺阿富汗今年4月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会议,愿推动上合组织等区域组织继续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期待并相信今年在巴基斯坦举行的第五次伊斯坦布尔进程外长会将取得积极成果。

刘结一表示,2015年是中阿建交60周年,也是“中阿友好合作年”。中国将继续推进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并愿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框架内,帮助阿富汗政府加强能力建设,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