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创客共创未来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2015年06月21日03: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9日,“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10周年纪念暨2015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启动仪式在美国匹兹堡市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学界和企业界代表一致表示,中美的年轻创业者和创客们赶上了好时候,正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一大新看点。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尔扎尼奇说:“中国已经是全球的创新中心之一,我们很兴奋能贡献于中美两国青年的创客运动和人文交流,希望通过公司的先进技术、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资源支持创新,并为两国青年创新者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作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今年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关注社区、教育、健康、交通以及环保、能源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设计理念和前沿科技,创造兼具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全新产品或应用。按照大赛进程,中美两国各分赛区的优胜团队将于今年8月中旬在中国进行决赛阶段的最终角逐。

  10年里,“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共遴选出1654个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其中已有300多个项目在国内落地孵化,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在以往九届大赛的入围项目中,来自美国的留学人员项目占41.5%,今年还首次增设了北美赛区。

  匹兹堡曾是美国著名的工业城市,素有“钢铁之都”之称。然而,工业的发展也给城市带来了滚滚烟尘。随着钢铁工业的没落,匹兹堡的发展也曾一度失色。当地人告诉记者,如今依靠着金融、医疗保健和制造业,地处美国“工业锈带”上的匹兹堡已成功转型为全美知名的创新创业之都,获得了繁荣和绿色“双丰收”。今年中美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的启动仪式在此举行,别有一番特殊含义。

  美国桥港大学在读的工商管理硕士雷宝是第九届“春晖杯”获奖者,她的获奖项目很快将在南京落地。通过参加“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雷宝深深体会到国内正处于创业的机遇期,特别是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支持。雷宝说,中美两国合作领域从经济走向创新创意,双方有很多值得互学互鉴的地方。中国向美国借鉴培养全社会创业家经验,也有助于美国人民近距离感受中国人创新创业的能力。以移动互联网为例,中国人在这一领域更有自信,美国反而要向中国学习,从而进一步促进中美间的平等竞争、平等对话。

  匹兹堡大学生物医药工程师南森·斯密来亚克作为美国青年创客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美中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存在差异,但差异也意味着互补与合作机会。两国年轻人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思想交汇,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同时兼备国际视野的青年人才。这股合作的力量势必将对两国下一代产生积极深刻的影响,对此他信心满满。更重要的是,在新能源等各个前沿领域,美中两国携起手来还能够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本报匹兹堡6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1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