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普京:亚太国家将成世界商品与服务需求增长主动力

2015年06月20日10:0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圣彼得堡6月19日电 (记者王修君)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亚太国家近期将成为世界商品与服务需求增长的主动力。

  普京当天是在此间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作出的上述表述。他说,当前中国、日本、韩国、东盟国家已经占据了世界经济的四分之一。在最近的10年里,这些国家的市场将成为世界商品与服务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不管世界政治、经济将如何变化,都不能改变这一趋势”。

  普京说,当前中国是俄罗斯的头号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为850亿美元。“但我认为,未来数年双方贸易额完全可达到2000亿美元”。

  普京说,俄罗斯同中国的经济合作不断加深。欧亚经济联盟同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想的对接也正在落实中。这是欧亚经济联盟同中国加强合作的新途径,目的是扩大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简化经贸合作的各项手续,以及进一步巩固投资合作。

  普京说,俄政府已制订了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法案,这一法案的效力将扩展到整个滨海边疆区的重要港口。自由港不仅享有税收优惠,还将在签证和出入境监管上享有简化流程。

  在论坛上,普京对当前俄经济形势给予了乐观看法。普京说,俄经济没有出现预测中的严重危机。“相反俄已积累了力量足以渡过难关”。俄银行和金融系统已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卢布汇率保持稳定,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希望俄未来数年经济增长幅度可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约3.5%,同时将通货膨胀率降至4%”。

  在外交方面,普京说,俄不追求称霸,“也不争取空洞的超级大国地位”,而是希望与美国和欧亚各国家建立平等的关系。“俄罗斯此前曾提出过各种合作。但仍然被挤压到无法退让的底线”。

  普京说,俄罗斯解决问题从来都不付诸武力,“总是在谈判框架下寻找解决办法”。

  此外,普京强调,在当前北约扩张的情况下,俄罗斯与中国不会组成任何军事同盟,“我们没有同盟的思维”。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新经济大国领导人会晤的平台,主要讨论俄罗斯、新兴市场和世界整体而言面临的关键经济问题。第一届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于1997年举行。1998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改为每年举行一次。在去年举行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各方共签署了175个协议,总额达到40104亿卢布。(完)

分享到:
(责编:袁媛、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