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世界难民日:6000万人奔波在逃亡之路

2015年06月19日21: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9日讯 综合德国媒体报道,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联合国难民署称,如今逃离战争与冲突的人数甚至超过二战时期。 他们逃离战争、饥馑和苦难。去年,5950万人背井离乡,比前一年增加830万人,这是联合国难民署在日内瓦发布的数字。由此,世界难民总人数创下新高,甚至超过二战的难民人数。

6月20日世界难民日之际,联合国难民署发布的这份报告题为:《战争中的世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其原因在于世界多个地方的战争与冲突,包括叙利亚、南苏丹和乌克兰等。报告中提及15个过去四年内爆发或再次激化的冲突。

古特雷斯预计,全球难民危机甚至会进一步加剧。他批评说,许多为战争负责的政客和武装头目未受追究。而国际社会束手无策。古特雷斯也呼吁国际社会对难民提供更多支援。他说,联合国难民署和其它人道主义组织面临资金严重缺乏的困境。

据这份报告,近6000万名难民中约三分之一逃离本国,其中半数为儿童。超过3800万人逃往本国其它地点。难民申请者人数为180万。情形最严峻的是叙利亚。2014年,约390万逃离该国。大部分人逃往邻国。逃离阿富汗的难民人数为260万,索马里为110万。

土耳其是接收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去年收容难民近160万人。欧盟国家去年收容21.9万地中海难民,人数也是前所未有。不过,收容难民最多的仍是发展中国家,2014年占难民总人数的86%。土耳其之后是巴基斯坦、黎巴嫩、伊朗和埃塞俄比亚。古特雷斯强调:"在一个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驱逐的时代,我们需要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答案和全新的全球责任,容忍和保护逃离冲突与迫害的人们。"(老任)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