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值得探索的命运共同体(国际论坛)

傅高义
2015年06月19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了促进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大国需要建立互信,降低冲突的风险。为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望,需要公众对其他国家也加强理解

  

  亚洲人提到“亚太地区”时,美国很高兴,因为这把美国包含在区域之内。早在18世纪末,甚至美国建国初期还没有濒临太平洋的时候,就有美国人认为自己是太平洋国家。近年来,美国同亚太地区贸易和交流增加,美国的命运与亚洲更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

  作为一个强国,美国仍独具优势,但近年来亚洲很多国家的发展速度都超过了美国。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在影响力相对下降的情况下制定外交政策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国对中国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态度就是美国政策困境的一个例子。亚投行的建立旨在为亚洲一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国家提供急需的基础设施发展资金,而一些美国人担忧亚投行是否会遵循国际惯例,在世界银行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提供建议和资金时保持相当程度的透明度。一些美国官员和商界人士则担心中国主导亚投行会排挤美国公司。

  尽管美国对亚投行的支持姗姗来迟,但我乐观地认为亚投行能够打消美国顾虑,美国最终也会加入其中。各种不同意见的存在会减缓美国回应的速度,但从长远来看,我相信美国最终能够调整政策。就像亨利·基辛格所指出的那样,很多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对中国大加批评,但自尼克松访华以来,所有的美国总统都会回到与中国合作的轨道,因为这符合美国的整体利益。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增速最快、利用外资最多的国家,随着经济总量向世界第一迈进,不可避免要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当一个国家的影响迅速超越国界时,有人欢迎,有人会担忧、抵制。比如二战刚刚结束时,一些人高喊“丑陋的美国人”,上世纪80年代日本以经济迅速崛起为豪,同样也被批评为“丑陋的日本人”。这需要有关国家共同努力,塑造共赢关系。

  为了促进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大国需要建立互信,降低冲突的风险。军队有保家卫国的责任,但要防止军事竞赛,避免冲突风险,与他国相互信任、相互理解。

  为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望,需要公众对其他国家也加强理解。建设亚太命运共同体,需要亚太地区的年轻一代加深相互理解,寻求共识,加强各国政府推动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探索。

  (作者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9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