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出席俄中友协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查看原图】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发言(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发言(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6月18日04:15

人民网莫斯科6月17日电(记者 屈海齐 华迪)当地时间6月15日,俄中友协隆重举办了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并讲话。座谈会由俄中友协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 研究所代所长卢贾宁主持,远东研究所副所长波尔佳科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俄外交部一亚局副局长什马涅夫斯基以及俄老战士协会、中国驻俄使馆、中俄媒体、友好人士代表约60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人民深切缅怀陈云同志之际,俄中友协隆重举办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挚情谊。陈云同志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立了卓越功勋。陈云同志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同时也是俄罗斯人民始终如一的真诚朋友。作为中共中央领导成员,陈云同志20世纪30年代就结识了俄国同志。他曾多次回忆起与远东所首任所长斯拉德科夫斯基的交往情况。陈云同志曾3次到访苏联。 1935年,他到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和遵义会议重要情况,受到斯大林接见,并留苏学习。1952年和1958年,他两次访苏,商谈关于苏联对中国工业化建设的援助问题。他尊重苏联援华专家意见,悉心照顾专家们的生活,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大使指出,陈云同志始终以历史唯物主义态度对待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帮助。他力主中苏关系正常化。他为准备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访华倾注了整整一年的心血。他与 阔别近30年的阿尔希波夫的北京重逢,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面。陈云同志向苏方传递了重要信息,郑重指出,中苏两国完全应该也完全可以友好相处。 1991年,俄罗斯宣布独立。84岁高龄的陈云不顾身体虚弱,再次会见了以俄中友协名誉会长身份访华的阿尔希波夫。这是两位老人最后一次会面。陈云同志为维护和发展中俄人民的友谊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息。

李大使表示,激情燃烧的岁月并未远逝,中俄友好事业正蓬勃发展。今天,中俄关系已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俄中友协是中俄关系的支持者、建设者和开拓者。在座各位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将中俄老一辈政治家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是我们共同的历史责任,也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李辉大使对俄中友协举办这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座谈会上,俄中友协的两位中国问题专家分别作了主旨发言,详细介绍陈云同志生平,回顾他为新中国建设和中俄关系发展作出的伟大贡献。他们特别指出,了解中国的人都知道陈云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陈云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他的名字不仅会载入中国的历史,也会载入中俄两国人民友好的史册。

座谈会还安排了自由发言环节,展示了与陈云同志生平有关的图片和书籍以及一些个人收藏的珍贵照片和纪念品。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段欣毅)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