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貌似条件公平  实则贸易保护

美国对华又拿“双反”说事(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5年06月15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以来,美国对华不断挥舞“双反”大棒。近日,美国商务部又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中国商务部曾表示强烈反对,认为美国此举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美国国内法,损人不利己,希望美方审慎处理本案,避免破坏两国相关产业的贸易与合作。专家指出,美国打击中国企业、保护本国企业利益的做法,最终得不偿失。中国将积极采取应诉和反制措施,以维护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的原则。

  

  年内多次遭遇“双反”

  美国早已盯上中国产轮胎。为回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另一家劳工组织的申诉,美国商务部去年7月15日对从中国进口的上述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去年11月和今年1月,美国商务部分别宣布了“双反”的初裁结果。

  今年7月27日前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作出终裁。如果该机构也作出肯定性终裁,即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正式对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

  除轮胎外,许多中国产品今年都在美国遭遇“双反”寒流。

  今年1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认定从中国大陆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从台湾地区进口的此类产品存在倾销行为;4月,美国国内企业曾提交了对我国冷轧板卷反倾销的投诉材料;6月3日,6家主要的美国钢铁制造商向美国政府和一个国际贸易机构递交诉状,称以不公平的条件从中国和其他4个经济体进口的钢铁正在对美国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性损害,要求发起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请求……

  滥用“双反”导致双输

  不到半年时间,美国频施“双反”制裁,一方面是为保护本土企业利益,并为政客大选寻求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在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有可能被承认之前,多使用替代国标准裁定“双反”。专家指出,在中美两国经济相互依赖日益加深,贸易带来互惠的背景下,美方作出的处罚结果将导致双输。

  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常在反倾销调查时被拿出来说事。对于“非市场经济”国家,反倾销案发起国常引用与其发展水平大致相当的市场经济国家(即替代国)数据计算基准价格,经常导致受到反倾销指控的企业不能获得公平待遇。

  “如果今年或明年确定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就不能再找替代国算成本了,所以要赶在最后一班车频繁实施‘双反’,否则就过期作废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其实,美国打压中国的轮胎产品,自己也捞不到什么好处。白明指出,中美之间的轮胎产业存在错位,中国轮胎主要占据美国中低端市场,即使卡住中国产品,其他国家同档次产品也会填补美国市场的空白,高端的美国产品还是没有竞争力。

  “此外,美国打压中国产品,还有对中国政府、中国的贸易政策以及人民币施压的意图。每到选举之时,美国就喜欢挥舞贸易保护大棒,对贸易大国中国施压,以获取选民支持。”白明说。

  政府企业多方应对

  近些年来,“双反”常为美国所用,因其具有应诉困难大,反倾销、反补贴税率叠加,WTO规定模糊性和调查裁决实际可操作空间大等特征。但现在中国政府和企业面对不利处境并不气馁,应诉能力越来越高。

  据报道,历时一年多的美国对华集装箱“双反”案出现“大逆转”,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今年5月19日最终否决了美国商务部4月份对上述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的决定。这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中资企业作为抗辩主体取得案件胜诉的成功案例。

  “中国政府和企业要据理力争,团结起来积极上诉!”白明说。据悉,美国对华集装箱“双反”案在上诉过程中,相关企业紧密配合中国商务部,还联合其他企业,争取了美国90%以上客户的支持。

  中国还要增强反制能力。“你对我不仁,我就对你不义。你不创造良好气氛,我们也只能公事公办,对你们进行反制,让美国下次再对中国实行‘双反’前要谨慎。”白明说。

  白明指出,不应诉、不反制,肯定要输,而主动应诉并进行反制还有可能赢。此外,还应主动出击,不必等到美国起诉后再反制,这样,双方容易形成动态平衡,让对手认识到中国的厉害。势均力敌才能谈判,谈判才能把市场这块蛋糕做大,最终获得双赢。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