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德江出席金砖国家议会论坛

2015年06月09日03: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8日,金砖国家议会论坛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本报莫斯科6月8日电 (记者陈效卫、林雪丹)金砖国家议会论坛8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并讲话。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巴西参议长卡列罗斯和众议长库尼亚、南非省务院主席莫迪塞和国民议会副议长策诺利以及印度人民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塔鲁尔出席。俄罗斯总统普京致信对论坛举行表示祝贺。与会各方就如何应对全球政治经济问题、加强议会合作等发表看法和主张。

  张德江在讲话中指出,金砖国家合作起步时间不长,但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建立,为合作健康深入发展提供了政治指引和强大动力。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要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交流合作,在应对全球政治经济问题、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二是携手推动共同发展,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振兴。三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构建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四是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发展、平衡发展。

  张德江强调,在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日益密切、互利合作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议会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议会合作,努力做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推动者、良好发展环境的塑造者、务实合作的实践者、合作机制建设的促进者。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在金砖国家框架下的议会合作,特别是加强法治建设领域的合作,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与会各方代表分别发言。会议还发表了成果文件,表示愿发挥议会合作作用,为金砖国家合作深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出席论坛期间,张德江分别会见了南非和巴西议会领导人。

  在会见南非省务院主席莫迪塞和国民议会副议长策诺利时,张德江说,近年来,中南关系继续强劲发展。当前双方的任务,是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与祖马总统互访成果,努力将中南关系打造成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和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的典范。把金砖国家组织做大做强符合中南共同利益。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与南非议会的合作,包括在金砖国家框架下的合作,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莫迪塞表示,南非议会支持进一步加强南中全方位合作,并愿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在会见巴西众议长库尼亚时,张德江说,中方始终把中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方向。近年来,中巴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战略性和全局性影响不断上升。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加强与巴西众议院的友好合作,希望双方用好定期交流机制、金砖国家议会论坛等合作平台,为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库尼亚表示,巴中合作惠及两国人民,得到巴西各界的广泛支持。巴众参两院期待着与中国全国人大开展更密切的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参加上述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9日 01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