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邦调查局通过空中飞机监控地面

美国民众隐私屡遭侵犯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015年06月06日0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美联社近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多年来持续派飞机在全美11个州和首都华盛顿上空实施低空侦察飞行,通过空中拍摄监控地面,有时还运用基站模拟器获取地面手机用户信息,但外界对这一项目知之甚少。

  据报道,自今年4月末以来的30天内,联邦调查局一共进行了100多次低空侦察飞行,飞经华盛顿、芝加哥、波士顿、休斯敦、西雅图等大城市和周边地区,飞行足迹遍及至少11个州。多数飞行任务由塞斯纳—182T飞机执行,通常以逆时针方向低速飞行。

  多年来,联邦调查局一直通过至少13家“幌子公司”开展低空侦察活动,其中一家幌子公司甚至与联邦调查局所属的司法部共用一个邮政地址。这些飞机可以捕捉到地面犯罪活动的视频,并将其交由检方起诉。有些飞机还携带基站模拟器,模拟手机信号塔向外发送信号,地面手机用户在不拨打电话的情况下也可以被识别手机注册信息和机主身份。联邦调查局发言人克里斯多佛·艾伦声称:“联邦调查局的民航项目不是什么秘密,但具体使用的飞机及其功能则因行动安全目的受到保护。”

  据透露,进行如此监控行动的不只是联邦调查局,美国药品执法局、美国法警局也进行同样的项目。

  美联社记者最近曾在弗吉尼亚州北部拍摄到一架正在执行任务的飞机,机身下方布满天线,左侧还挂着一部相机。前不久巴尔的摩发生骚乱事件时,也有一架飞机在当地上空盘旋。联邦调查局声称,这是在向地方警察提供空中支持。该记者查阅了大量飞行记录和飞机所有者的登记信息,发现其中不少使用同样的地址和飞行模式。5月份加利福尼亚州加纳海姆城的一次行动中,联邦调查局的飞机对至少4万名地面住户进行了侦察。联邦调查局用于侦察的飞机编队规模奇大,一份2010年的联邦预算文件显示,联邦调查局至少拥有115架低空侦察飞机。

  联邦调查局表示,该局飞机被用于执行特定的、正在进行中的调查任务,已成为地面调查活动的重要“补充”,没有违反法律。司法部也声称,联邦调查局空中侦察活动并不是在开展“大规模监控”。

  作为美国执法机构调查刑事案件、反恐以及情报收集的重要手段,空中侦察活动已持续多年。但新技术的发展为政府监控活动提供了更多“侵入性”机会,联邦调查局的行为引起外界关于隐私保护的担忧。

  隐私权是一项普通民众的重要权利,也是美国法律保护的重要内容。美国参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格拉斯利就说:“联邦司法机构有权利用追查罪犯的工具,但实施的行动同样在监控无辜美国人的行动,我们必须搞清楚无辜美国人的权利是否得到了有效保护。”

  据《纽约时报》报道,根据斯诺登曝出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文件显示,为了寻找“黑客攻击的数据”,奥巴马政府在没有“合法授权”的情况下,隐瞒公众,扩大互联网监控范围,秘密监控通过美国的国际互联网数据。2012年5月和7月,司法部曾秘密授权国家安全局监控外国政府的数据,国家安全局同时还监控美国国内的互联网信息。2011年,联邦调查局也曾得到秘密授权进行网络安全调查,对与外国政府有联系的互联网地址进行监控。

  (本报华盛顿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6日 1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