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条快速公交在伊斯兰堡开跑

承担线路运营的68辆客车均由中国制造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5年06月06日03: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中国生产的客车行驶在拉瓦尔品第的快速公交高架桥上。
  本报记者 徐 伟摄

  5月4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首条快速公交线路正式开通,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出席了开通仪式并乘坐公交车进行了实际体验。

  此次开通的快速公交线路连接伊斯兰堡与邻近的巴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全长约23公里,共设有24个车站,客车由中国制造。公交线路采用封闭式的专用车道设计,全线不设信号灯,预计每天乘客可达13.5万人次。这一项目从2014年3月底开始建设,总金额448.4亿卢比(约合27亿元人民币)。

  5日一早,记者前往伊斯兰堡街头的多个公交站点进行了探访。尽管伊斯兰堡当天下起了大雨,但市民分赴各个站点抢先体验快速公交的热情不减。在伊斯兰堡从事夜班保安工作的费萨尔高兴地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就得知了快速公交即将正式开通的消息。今天早上交接完手头工作后,他便迫不及待地来到车站,准备亲自感受一下快速公交。“其实我前往拉瓦尔品第并没有什么事情要办,就是为了感受一下乘坐崭新的公交车是什么滋味。”费萨尔乐呵呵地说,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伊斯兰堡商业区的一座车站,该站附近有许多金融机构和商业店铺。家住拉瓦尔品第,在伊斯兰堡商业区银行上班的哈菲兹是个标准的巴基斯坦白领。哈菲兹属于有车一族,但今天特意没有自己开车而是选择乘坐快速公交来上班。他告诉记者:“拉瓦尔品第的交通状况比较糟糕,我从家开车出门到银行经常要花费不少时间。不走运的话,出门不久便被堵在路上,只能干着急。这条快速公交采用了独立的公交车道,不会有堵车的困扰。加上公交线路在我上班地点和家门口附近都设有站点,出门就能上车,非常便利,单程20卢比(约合1.2元人民币)的票价也让人能够接受。这条线路的开通为这两座相邻城市民众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这条快速公交线路的各个站点都配有两台大型发电机,以确保线路运行所需的电力供应不受停电影响。车站内部诸如自动售票机、免费无线网络、饮用水、自动扶梯以及方便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使用的直梯等设施一应俱全。站内及公交车上还配有安保人员,力争为乘客打造安全、舒适、便利的乘车环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承担线路运营的68辆客车均由中国制造,每辆客车能搭载150名乘客,一辆辆红色的客车穿梭在各个站点显得分外亮眼。客车为女性乘客设置了独立的乘车空间,还设有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专座。车上统一配有监控系统、信息显示屏和广播系统,在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还能确保整条线路流畅运营。

  谢里夫在快速公交开通仪式上发表致辞时表示,快速公交线路将为两座临近城市的居民及旅客提供先进的出行服务。未来政府还将在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西北部城市白沙瓦和西南部俾路支省等地推出类似的快速公交服务。巴基斯坦全国各地已经开展了多个大型项目,快速公交项目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本报伊斯兰堡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6日 03 版)

(责编:白宇、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