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5年,华为将选拔1000多名外国学生前往中国学习——

“未来种子”播撒社会责任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栋
2015年06月06日03: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企业华为在6月4日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宣布,2015年将选拔超过1000名外国学生参与其“未来种子”的社会责任项目,其中超过400名学生来自欧洲,数量超过历年来总和。专家认为,该项目将帮助欧洲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

  对于29岁的德国研究生康斯坦丁和20岁的比利时大学生比约恩来说,不久前在中国的经历令他们难以忘怀。通过参与华为在欧洲开展的“未来种子”社会责任项目,他们有机会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文化和专业技能学习之旅。他们告诉记者,这次中国之行不仅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更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职业规划,在欧洲的中国企业会成为他们就业的首选。

  一个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企业的好机会

  一谈起3个月前的中国之行,康斯坦丁仍然会激动不已。“对于大多数欧洲人来说,中国离他们非常遥远,特别是许多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非常有限,然而这个项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企业的好机会。”在德国学习中国和亚洲文化的康斯坦丁告诉记者。

  而对于专业是信息技术的比利时大学生比约恩来说,能够到全球著名的通信企业接受专业培训,更是一个梦寐以求的机会。“我想要了解企业究竟是怎样运作和研发产品的。”

  在经过递交申请信、制作申请视频和到华为西欧总部面试三轮严格筛选之后,康斯坦丁和比约恩幸运地被选中。在中国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先是在北京接受一周的文化集中传授课程,之后前往位于深圳的华为总部接受专业的技术培训,结束时还有考试。

  “在中国企业的经历太让我震撼了,在那里我看到那么多的科技公司,那么多的员工在认真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未来。”康斯坦丁告诉记者。

  而对智能手机特别感兴趣的比约恩说,在中国和中国企业的亲身经历使他大开眼界。“华为对我们非常开放,我们可以自由参观,我不仅了解到了许多电子通信方面的尖端技术,更是在这里看到了一个广阔的市场。”

  比约恩的老师、比利时根特大学信息技术专业教授洛尔·巴蒂茨告诉本报记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对学生来说,这是一个独一无二地去亲身了解中国文化、经济和大企业的机会,不只是以游客的身份,而是亲自在企业实习。更重要的是,学生们看到了信息技术领域未来的重大发展趋势和变化,这将成为激励他们投身到这个行业的重要因素。”

  为学生的职业生涯提供一个良好的机遇

  康斯坦丁和比约恩参加的项目是华为在全球推广的社会责任旗舰项目,也是华为在全球投入最大,并将长期进行的公益活动。自2008年在泰国首次开展以来,该项目迄今已在35个国家的100多所高校中展开。

  目前仅在欧洲,就已有20个国家参与了“未来种子”项目,今年还将新增3个国家,该项目对参与学生不仅没有任何附带要求,而且所有费用均由华为公司承担。

  作为项目负责人,华为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赵渊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该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它邀请学生到华为实验室现场学习由华为专家教授的当今行业最新信息技术,并有机会亲手参与操作和实验,使学生不仅能获得第一手的前沿技术知识和行业资讯,还能够在与公司高管、各领域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中,亲身体验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运作和跨文化管理。

  项目的合作学校之一,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执行委员会主席史荷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劳动力市场的全球化趋势对拥有跨国和跨文化背景的员工有着越来越多的需求,和中国企业华为的合作,不仅会拓宽欧洲学生的文化视野,也为学生们的职业生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赵渊告诉记者,很多学生结束项目时依依不舍,有学生给她写了几千字的长信表达感谢。“有一个乌兹别克斯坦的学生告诉我,这是一次‘童话般的旅行’。许多学生把他们在培训期间的工作牌小心翼翼珍藏着带回国。在华为的经历使他们认识到了真实的中国,甚至使他们重新考虑全球信息技术的中心在哪里,重新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

  有助于企业和当地政府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

  华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邓飚告诉本报记者,华为之所以长期投入“未来种子”项目,是希望通过共赢的方式帮助相关国家消除数字鸿沟,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和当地政府与客户建立起更加信任的关系。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报告,当今美国占据了全球数字服务市场的57%,而欧洲仅为4%,同时,欧盟长期面临人才结构性短缺的问题,信息技术领域有82万多个职位空缺,而与此同时欧元区的失业率曾一度超过11%,部分国家超过23%。

  为此,欧盟公布了欧盟2020计划,并于上个月公布了“单一数字市场”计划,旨在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增长目标。而邓飚认为,华为的“未来种子”项目,正是对欧盟2020计划的响应,旨在为欧盟信息技术人才培训贡献力量。

  “许多欧洲国家在数字通信领域人才紧缺,作为有责任感的中国企业,推出这个项目很有意义。”邓飚对记者说。据了解,在华为欧洲的9900名雇员当中,75%的员工为欧洲本地人。

  法国诺曼鲁昂孔子商务学院院长、中欧商务战略管理项目学术主任张海晏教授告诉本报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跨国公司正逐步把企业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全球发展战略,推广企业全球公民形象,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中国公司数量也从2006年的10家增加到2014年的190家。“随着越来越多的欧洲中小企业开始关注中国在欧洲的投资,积极寻找加入中国企业全球价值链的机会,中国跨国公司应当考虑和所在国中小企业及利益相关组织开展坦诚的沟通,有效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以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张海晏对记者说道。

  (本报布鲁塞尔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6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