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刘结一:中方将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

严打国际恐怖主义,严惩国内恐怖犯罪

2015年05月30日23: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5月30日电 (记者李秉新、李晓宏、殷淼)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29日在安理会打击外国恐怖作战人员部长级通报会上发言指出,当前,国际反恐形势十分严峻。地区冲突为恐怖极端组织提供了土壤,恐怖势力组织结构更趋分散,恐怖活动的形式和手段不断翻新,外国恐怖作战人员跨国流动,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活动等现象更加严重,不少青年人受极端思想蛊惑加入恐怖极端活动。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国际社会应密切合作,采取有效行动予以打击。

国际反恐行动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主导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以最广泛地凝聚会员国共识,采取协调一致行动。

国际反恐行动应坚持统一标准。恐怖主义不论以何种形式出现,不论何时何地,针对何人何事,都必须坚决打击。不能采取双重标准,更不能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

国际反恐行动应标本兼治。一方面根据恐怖主义问题的新形式、新发展、新趋势,加强信息交流,及时确定和采取应对之策;另一方面,在政治、安全、经济及思想等领域综合施策,特别是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问题根源和滋生土壤。

刘结一说,近来,外国恐怖作战人员数量显著增加,流动频繁,危害日益突出,已成为当今国际反恐努力的新课题和新挑战。外国恐怖作战人员参战,加剧了地区冲突的烈度,增加了解决地区冲突的难度,严重威胁原籍国、途经国、目的地国的安全稳定,构成恐怖主义蔓延的巨大隐患。为有效遏制外国恐怖作战人员跨国流动,中方愿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通过多双边机制大力加强国际合作。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优势,尽快建立反恐数据库,分享情报资源;各国尤其是冲突周边国家应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切断恐怖分子流动;各国应加强金融监管合作,阻断恐怖融资渠道。

第二、坚决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主义。近年来,恐怖组织不断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传播极端思想,策划恐怖活动,造成严重危害。国际社会应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发布恐怖暴力音视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和策划实施恐怖活动。各国政府应切实落实联大及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强互联网领域监管。网络公司和运营商必须自律。有必要尽快制定全球行业行为准则。

第三、高度警惕恐怖作战人员“回流”。恐怖作战人员一旦“回流”,将对有关国家和地区乃至国际安全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应对此充分重视,加强协调,有效应对外国恐怖作战人员“回流”问题。

第四、各国应共同依法打击、取缔散布和传播极端思想的场所和人员。联合国、国际社会应大力弘扬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文明对话精神,营造不同民族、文化、宗教平等相待、和谐共处的社会氛围,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刘结一最后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并行推进国际国内两条战线的反恐工作。中国将继续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大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力度,严厉惩治暴力恐怖犯罪。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推进多双边反恐合作,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恐物资和能力建设援助。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携手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和挑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